達里歐:全球經濟處大幅下行階段 央行也救不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共同創辦人達里歐 (Ray Dalio) 認為,全球經濟現在處於大幅下行階段,央行挽救經濟頹勢的時間和空間都極為有限,當前經濟的情況,使人想起 1930 年代,但並沒有走向典型的周期末崩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達里歐週四 (17 日) 在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年度會議上表示,當前經濟周期正走向衰退,降息、稅改等刺激經濟的手段正在失效,長期債務不斷累積,全球經濟處於大幅下行(a great sag)階段。

一般來說,當經濟下行時,各國央行能夠採取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並拉動市場。但是達里歐表示,央行現在行動為時已晚,貨幣政策,特別是降息,已經無法提供太多刺激。

他解釋,經濟周期尾部通常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降息,但現在歐洲、日本都已沒有空間,美國降息的空間也有限。第二階段是量化寬鬆,央行大幅買入金融資產、為市場注入資金,但這麼做也會加大貧富差距。

達里歐說,世界正經歷著 1930 年代以來最大的貧富懸殊,這正是尾部的第三階段。在美國,最有錢 1% 人口所擁有資產的十分之一,約等於 90% 底層人口的淨資產總和。這也將帶來政治上的壓力。

另外,他認為,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看到的確實是一場更大的衝突,左派的平民主義和右派的平民主義幾乎更多,就像 1930 年代。

達里歐表示,政治上的兩極化使明年的大選對市場和美國經濟至關重要。他說,這實際上幾乎是一個資本主義對抗社會主義的問題,它將對公司稅產生重大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