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壓力大 月經老是不準時?別拖延快就醫!

▲生理期最怕血染床單 她曝「防漏秘訣」:安心睡到天亮(示意圖/pixabay)
▲生理期最怕血染床單 她曝「防漏秘訣」:安心睡到天亮(示意圖/pixabay)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加上過大的壓力,常常讓人出現賀爾蒙失調的問題,有很多女性更是有經期不定食的困擾,這時候千萬不要拖延,得趕快投靠醫生,尋找解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一個32歲的上班族小青,今年剛晉升為部門主管,全新工作內容害得她幾個月來情緒緊繃、加班連連,最近半年來連續2次月經週期,竟然都延後2個月,就診婦產科經過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異常,但月經期間的下腹疼痛、頭痛、胸悶,還有煩躁易怒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後來經過風澤中醫蔡名喬醫師切脈問診後,進一步得知她是經血暗紅、血塊大又多,綜合她經期的不適,屬於中醫月經後期中「肝氣鬱滯、瘀血內阻」的體質類型。

因此醫師使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湯等,疏肝解鬱的藥物,理氣調經,然後再酌量使用逐瘀湯或桃仁、紅花等,有活血效用的中藥慢慢調養小青身體,醫師也提醒,像這類的民眾除了服藥以外,還得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慢跑、瑜珈),減少熬夜,跟避免食用冰冷寒涼的食物,如生菜沙拉、冰品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