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反問馬英九:港府已讀不回 為何不憤怒

▲前總統馬英九。( 圖 / 翻攝馬英九臉書 )
▲前總統馬英九。( 圖 / 翻攝馬英九臉書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對政府不讓陳同佳來台「自首」感到「詫異與憤怒」。陸委會反問,馬前總統對港府不回應司法互助、政治操作「送中條例」,為何不詫異、不憤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今天在臉書(facebook)上批評,政府拒絕讓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入境自首,明顯是為了政治上的理由,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棄人權與人命於不顧。

他反問:「陳嫌的犯罪地是在台灣,罪證都在台灣,我們檢方早已掌握,並將他通緝,為什麼反而要香港交出罪證來?」

陸委會下午對此發布新聞稿強調,正因為重視司法人權,政府自當以更審慎周妥的態度處理本案;政府之前已多次呼籲港方進行司法合作,讓殺人犯得到應有的處罰,但港府都「已讀不回」。

陸委會反問,本案被害和加害人都是香港人,「馬前總統為何主張港府不必交罪證給台灣?」對於港府不回應台灣的司法互助請求,自棄管轄權卻政治操作「送中條例」,怎麼也沒感到「詫異和憤怒」?況且香港特首日前都公開發言,卻還是不回應司法互助請求,「這不是政治操作,又是什麼呢?」

陸委會並反問:「難道馬前總統不贊成雙方透過司法互助,以彰顯司法正義嗎?」

陸委會重申,實現司法正義,還給被害人公道,政府的立場始終不變。只要港府提出請求,台灣會在對等、尊嚴及互惠的基礎上,積極迅速提供相關證據,配合後續追訴,希望港府迅速務實面對台灣的請求。(編輯:沈朋達/楊昇儒)108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