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支持內閣制 張嘉郡:政府要重視「憲政精神」

▲支持內閣制,張嘉郡表示,政府要重視「憲政精神」。(圖/記者蘇榮泉攝)
▲支持內閣制,張嘉郡表示,政府要重視「憲政精神」。(圖/記者蘇榮泉攝)

記者蘇榮泉 / 雲林報導

雲林縣第一選區,國民黨提名立委參選人張嘉郡認為談「憲政體制」,應該先把題目釐清,「中華民國」才有「憲政」,因為我們的金門和馬祖,都是隸屬我國的福建省,而非臺灣省,所以如果我們只說「臺灣」,那離島的公民到底有沒有被涵蓋進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嘉郡說,我為什麼要這麼強調「中華民國」呢?因為我認為與其談修憲,張嘉郡認為民主政治的真諦應該體現在「法治精神」上,也就是說,一部憲法不管他是屬於哪一種制度,最重要的是,人民與政府必須去遵守,必須體認到「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民與政府契約,更是所有法律制定的依歸。

張嘉郡也指出,以現階段來說,我不認為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有體認到「法治精神」與「憲政精神」的重要性,以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為例,明明過去大法官釋字第589號就明示,「法治國原則為憲法之基本原則,首重人民權利之維護,法秩序之安定及信賴保護之遵守」﹔但最後年改釋憲結果卻讓人跌破眼鏡,這就代表問題除了在憲法本身或製度層面外,整體社會風氣是否重視「法治精神」與「憲政精神」也是必須正視的問題。所以,我認為現在討論是否修憲,還太遙遠,也不切實際。

張嘉郡表示,以個人經歷來說,我曾在英國讀書一段時間,而英國其實就是內閣制的國家。內閣制的國家很多都是君主立憲制,也就是說他們已經有一個「國家」的主權象徵,而人民投票選舉產生的是「政府」。內閣制的好處就是因為沒有「分立政府」的現象,因此在政策推動上,會比總統制及雙首長制國家更加順利,社會也較少分歧。若未來我國要考慮修憲的話,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政府體制修正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