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自住客想住1樓 專家說口袋要夠深

▲1樓住宅產品如有花園、停車等附加價值,往往供不應求,房價通常會比其他中低樓層高出逾2成。(圖/信義房屋提供)
▲1樓住宅產品如有花園、停車等附加價值,往往供不應求,房價通常會比其他中低樓層高出逾2成。(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都會區高樓林立,不少人喜歡中高樓層,感受居高臨下,但也有人偏愛1樓的腳踏實地之感,房市專家指出,不論公寓或大樓1樓,如有前庭後院、可規劃花園或門前能停車,都十分受到歡迎,但這類產品少有釋出,房價通常會比其他中低樓層高出逾2成,且應留意蚊蟲多,居住隱私性與安全性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有PTT網友發文詢問「大樓的1樓適合當住家嗎?」,並表示花園大樓1樓很夯,很適合有懼高症、喜歡花園和大空間的購屋族,最近也想入手1樓來自住,但是住戶大多久住不想換屋,釋出量很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公寓或大樓的1樓住宅,共同好處就是出行方便、不必爬樓梯,年長者行動較為便利,如有意外發生較易逃生,而且有些公寓前後使用空間大、門口還可以停車,因此獲得自住買方青睞,但出售較少。

曾敬德提醒,住在1樓較難顧及隱私外,若有花園或水溝,容易有蚊蟲、蟑螂,若住宅臨路還可能有噪音、汽機車廢氣等困擾,而且也相對容易遭竊;因此自住客想買在1樓的話,應挑選在環境整潔的純住宅區,若棟距較大、有保全管理,居住安全性較佳,還要留意居住地地勢高低及大樓有無增設防水閘門,否則當風災來臨時易有淹水疑慮。

另據信義房屋士林承德店店長魏早吉觀察,不論公寓或華廈大樓,1樓若有附加空間、前院可停車,通常會加值在交易總價中,而且往往供不應求,因此住宅1樓房價有機會比其他中低樓層高出2-3成以上;但若是新大樓產品,因1樓多無附加價值,價差就沒那麼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