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零地貨櫃屋擋道6年 里長奔走多年重新打通

▲6年來大力奔走四處求援的里長徐盛永和妻子林麗珠終於盼到了路通的一天。(圖/記者李春台攝)
▲6年來大力奔走四處求援的里長徐盛永和妻子林麗珠終於盼到了路通的一天。(圖/記者李春台攝)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中興里上有一條卡了6年的「路中屋」橫踞在榮安五街上,原本可供小客車行走的道路,被畸零地地主擺上貨櫃屋主張所有權,變成一處僅容機車通過的道路瓶頸。最近地主終於將貨櫃吊走,解決長期以來無解的交通瓶頸問題,附近的民眾頓時感覺「豁然開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畸零地上擋道的貨櫃屋終於由地主吊走,這條榮安五街的瓶頸在6年後終於順利打通。(圖/翻攝林麗珠臉書)

中興里里長徐盛永表示,其實這處位在榮安五街上的爭議畸零地,早年是一位榮民王明所有,後來老榮民往生後,土地所有權轉為榮民服務處管理。民國99年徐盛永向時任中壢市長葉步樑陳情,希望打通榮安五街這條瓶頸道路,同年11月通車啟用。但因公所協調徵收取得用地時,恰巧這塊地位在9街跟15街的十字路口上,未完成徵收程序,又因公所未將徵收土地費用提存至銀行,造成徵收作業瑕疵。爾後退輔會公告拍賣該地,由陳姓民眾以40餘萬標購取得。

徐盛永指出,6年前陳姓地主自稱市公所早年開通的道路用地佔用到其私人地,先是要求公所以150萬購回,最後爭地官司勝訴後,徐盛永原本想以150萬私人價購後捐為道路用地,但此時陳姓地主卻又將價格拉高至500萬元,協調因此又告破裂。後來陳姓地主要求公所刨路還地,接著搬來一只貨櫃屋卡在路中佔地,僅剩一台機車可通行,嚴重影響交通動線。這一檔就擋了6年,讓附近的民眾只能小心騎車通過,期間也發生過數起機車撞上貨櫃屋的意外車禍。


▲徐盛永拿出地籍圖解釋,當初因為私有畸零地沒有好好處理,造成日後既成道路被貨櫃屋擋了6年。(圖/記者李春台攝)

徐盛永表示,榮安五街早在99年11月就已完成通車,陳姓地主在100年3月才標購取得土地,為確定土地所有權,公所和地主打官司,徐表示,當時法院拍賣的公文上明白寫著「需以現況典交」,但當時的中壢市公所正值桃園市升格,也許是承辦交接未明,在不了解標購規定典交限制的情況下,最後法院判決公所敗訴需歸還土地。

徐盛永說,這六年來,貨櫃屋卡在路中間,造成交通不便,大小車禍不斷發生,他也多次向地方民代陳情請求幫忙,均無下文,最近經過市議員張運炳及因意外過世的前議員袁明星多次奔走,市府與地主取得協調,同意將貨櫃屋吊離,還路於民。

徐指出,此案除了顯現政府行政瑕疵,主管榮民遺地的榮民服務處更應該了解,若拍賣地屬道路用地,就不應執行拍賣。他最後也衷心感謝議長邱奕勝的協助,和市長鄭文燦將此案列為重要案件優先處理,才終於將這條原本出入不易的瓶頸打開,還給民眾一條方便行走的正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