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送平台vs台灣誰強? 「致命關鍵」曝光:真的慘輸

▲台灣外送平台跟大陸的誰比較強?(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片、百度)
▲台灣外送平台跟大陸的誰比較強?(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片、百度)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外送平台近年來崛起,最近幾個月話題十足,尤其以「月薪可高達 10 萬」為最多人討論,不過,其實在大陸,叫外送也非常常見,這些「外賣小哥」也是拼勁十足的在配送物品,但究竟台灣跟大陸的外送平台有何差異呢?我們就列幾點來做比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外送員收入

根據 104 人力銀行調查,台灣外送員的平均薪資為 4.2 萬元,全職人員約佔 7 成;但根據《 2018 外賣騎手群體洞察報告》顯示,大陸知名平台餓了麼蜂鳥配送的外送員收入普遍「超過全中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月均薪資 49575 元,且外送員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有房,近五分之一擁有汽車。

▲中國大陸的外送小哥。(圖/翻攝自百度) ▲根據統計,大陸的外送員有3分之一有房子。(圖/翻攝自百度)

二、消費市場差距太大

根據《凱度洞察》今年 7 月調查,台灣約 587 萬人使用過外送平台,產值達 300 億;而在大陸外送平台早已發展成熟,光是 2017 年大陸人點外賣就吃掉 2046 億人民幣(約 9282 億台幣),成功創造龐大商機,也提供不少年輕人工作機會。

三、物品通路多元問題

台灣各大平台業者都是以「送餐」為主,但大陸的外送可就多元了,從外賣到超商、生鮮超市、鮮花、跑腿業務甚至是藥品都有在送,一次刷新了「即時配送」的三觀,服務形式更加多元化,讓不同客群都能湧入使用平台。

foodpanda ▲台灣外送平台仍然以送餐為主。(示意圖/foodpanda 提供)

綜合上述幾點,其實不難發現,最重要的在於第三點,大陸的外送平台融入本地生活行業,不斷探索方法去滿足各方的用戶,跳脫外送平台只能送「食物」的框架,不斷幫助當地餐廳及門市生意變好,促進生意的同時,也帶動了整個消費經濟,這也許才是台灣外送平台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借鏡之一。(編輯:張嘉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