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新時代手工製墨傳承者 全台唯一國寶「松煙墨」

透過敲打墨團讓空氣擠出,使得墨團的密度更密。 (圖/劉迪笙攝)
透過敲打墨團讓空氣擠出,使得墨團的密度更密。 (圖/劉迪笙攝)

初聲記者/ 綜合報導

三重擁有五十年歷史的大有製墨,四年前由兒子陳俊天接手,以傳統工法延續了父親陳嘉德獨有的手工國寶「松煙墨」,面對新時代陳俊天運用科技的眼光跟傳統的技術,開創出不一樣的手工製墨,嘗試了3D列印還有VR技術,更與台科大團隊合作文創商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承全台唯一製墨文化 與墨條日夜鬥法

走進三重三和路的巷弄,撲鼻而來的墨香讓路人很難忽略,這裡坐落了台灣唯一的國寶手工墨條「大有製墨」。三年前,近八十歲的大有製墨師傅陳嘉德因為意外摔傷了脊椎,原本從事汽車零件的兒子陳俊天只好硬著頭皮扛下傳承文化的重擔。「如果就這樣沒了,怎麼能對得起這麼多年的老客戶?」陳俊天表示,父親十五歲那年自嘉義北上學藝,因緣際會進入「國粹墨莊」。一九六九年,陳嘉德二十八歲的時候因墨莊師傅結束經營,決定自立門戶成立大有製墨。五十年的時間累積了很多老客戶,甚至三不五時還有很多新客人慕名而來,陳俊天表示如果就這樣無人傳承,反而無法跟自己交代,於是毅然決然辭去原本工作成為製墨黑手。

「每一天我都像是在跟墨鬥法,難怪我爸說墨最會捉弄人。」陳俊天回憶起學習製墨的過程好氣又好笑,他說製墨困難的地方在於柔好的墨團要蔭乾,因為蔭乾的時間並沒有一定標準,必須依靠判斷天氣還有經驗,一開始以為已經可以出貨的墨條竟會突然裂開,原本裂開的墨條卻癒合起來。「冬天十五天,夏天一個月,如果一直下雨就要四十五天。」陳俊天談到溫度跟濕度是墨條最後成敗關鍵,有時候連日下雨會讓墨條變軟,甚至在深夜發現氣溫驟降,必須直接趕往店裡替蔭乾的墨條「蓋棉被」或是「翻身」。陳俊天必須時時刻刻注意墨條的狀況,加上訂單遠比每日的製作量高,因此每天都必須到店裡工作且全年無休。

透過敲打墨團讓空氣擠出,使得墨團的密度更密。 (圖/劉迪笙攝)

好的墨是活的 壞的墨是死的

「做墨的每個步驟都是有智慧的,一旦出一點錯,墨條就不完美。」陳俊天解釋製墨步驟大致有煮、壓、捶、揉跟蔭乾,一開始必須根據比例以牛皮膠、松煙跟熱水煮出一鍋原料,再不斷的攪拌直到變成墨團的雛形。煮好的墨團要使用碾墨機將多餘水分去除,並加入麝香跟冰片,接著透過大鐵鎚敲打墨團去除空氣,讓墨團的密度更密。陳俊天提到:「牛皮膠、麝香跟冰片缺一不可,這是為什麼我們的墨不能取代的原因。」

當墨團的前置作業完成後,就進入到「揉墨」的過程。「我嚴格限制學徒,一天最多只能揉五十條墨,手一旦受傷是最糟的事。」陳俊天表示,「揉墨」必須花費雙手很大的力氣而且不能慢,一旦沒掌握好揉的時間,墨團很容易碎裂,甚至為了讓墨在適合的溫度下揉,在工作檯下也放了火爐來維持一定的熱度。而揉好的墨會放在木頭模具中定型,接著放置於像是蹺蹺板的「壓軋椅」一端,另一端以自身的重量坐著下壓,以槓桿原理的方式加壓。

「好的墨是活的,壞的墨是死的。」陳俊天表示好的墨對於毛筆的壽命差別很大,使用一般墨水差不多六、七個月,但用手工墨條的壽命可以長達兩年。陳俊天說父親傳承的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使用牛皮膠的原因在於墨的「清香」,外面很多賣的墨會臭就是因為膠的問題。而松煙是從德國進口,是搜集松樹燃燒的煙,這也讓大有製墨成為全台唯一的手工「松煙墨」。許多書法家跟收藏行家都指名陳俊天的「松煙墨」,道士劉建宏說:「我畫符都用他們家的松煙墨,色澤夠而且有清香完全不臭!」陳俊天也說:「松煙墨跟一般的墨比更黑啊!而且可調出層次感,墨是活的啊。」

十幾條剛揉完定型的墨條靜置在工作台上等待處理。 (圖/劉迪笙攝0

科技與傳統結合 衝出文化傳承困境

台灣的傳統技藝很多都即將失傳因為無人傳承,自從五年前陳俊天接手父親製墨技術後,他很歡迎身邊願意學習的年輕人投身製墨,目前也有數位學徒在陳俊天的指導下當黑手。「我來這邊一年了,只要你肯學,師傅絕對不會吝嗇教。」就讀醒吾科技大學一年級的陳姓學徒揉著墨團一邊說。陳俊天也說:「收年輕人做學徒會彼此學到很多東西,但有手汗的人不能來做墨。」曾經有人向陳俊天學習製墨,卻因為手汗的關係導致墨黏在手上無法揉墨,陳俊天表示製墨也不可能戴手套,因為手感對於揉墨十分重要,隔著一層會破壞感覺。

「雖然說傳承了我爸的技藝,但也會想能不能顛覆傳統做文創的東西。」陳俊天為了將創意跟傳統結合,去年運用了3D列印技術做出了墨製的象棋,甚至結合了虛擬實境VR讓年輕人一窺手工製墨的風貌。而今年也和台科大學生的「小墨器」團隊合作,運用學生的科技專業跟自身手工松煙墨的品質,研發出像是口紅一樣可以旋轉使用的墨條以及客製化的小墨章,這項計畫也在網路的募資平台上達標,引起了對書法有興趣的人很大的響應。

陳俊天仔細檢查每一條正蔭乾的墨條,確認是否裂開變形。(圖/劉迪笙攝)

靠「墨」轉型逆境求生 「墨」留台灣放眼外來

陳俊天了解每個時代有各自面對的困難,當年父親陳嘉德面臨了西元二○○○年開放兩岸小三通跟國中小取消書法教育的情況,導致大有製墨遭遇銷售危機。對岸廉價的墨傾銷台灣,學生墨的市場完全瓦解,讓陳嘉德遣散了大多數員工。經過思考後,陳嘉德決定走不同的路做出精緻高級的「松煙墨」,也因技術跟配方的獨一無二,讓陳嘉德在二○○三年榮獲國家薪傳獎。陳俊天提到:「松煙墨跟原本的墨製作流程都一樣,就是配方不一樣,這才是難的。」

「很多人覺得可以去對岸設廠,擴展更大的版圖,但我說不要,因為我答應我爸要根留台灣。」陳俊天面對製墨的未來持續摸索,表示考慮會外銷國外跟對岸,但是絕不會在對岸設廠,因為技術一旦被偷學走了,根就不在台灣了。手工製墨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產量,因為耗時費力,一天最多幾十條,但訂單卻多到必須幾個月才能拿到貨。陳俊天說:「我們這邊沒有庫存,一做好就要寄。也沒有在休息啦,禮拜天都要做。」兼顧著品質的同時,陳俊天扛著文化傳承的擔子,也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到期待,「每次做墨都是在重新學習,我喜歡創新,東西是學不完的!」

大有製墨四大要點。(圖/劉迪笙提供)

採訪側記

一進到巷弄就聞到墨香,小時候學書法的墨汁聞起來的味道實在不是很好,但在松煙墨的墨香之下彷彿跟過去的自己和解。師傅的手全是黑的,屋內的牆壁跟電扇也都是黑黑的,但是那種黑你不會第一時間覺得骯髒,反而覺得留在手上也不違和,就像是去演唱會時在手背留下的印章。陳俊天師傅人十分友善,面對傳統產業也不忘現在社會的變遷潮流,從製墨到人生都讓人受益良多。(生命力新聞 劉迪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