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深夜咖啡廳 享受城市夜晚的寧靜

深夜咖啡廳是做報告的好去處。(圖/張慈恩攝)
深夜咖啡廳是做報告的好去處。(圖/張慈恩攝)

初聲記者/ 綜合報導

師大附近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咖啡廳,但大多數店家的營業時間不會超過晚上11、12點。於是深夜咖啡廳成為這座城市裡特殊的存在,在熬夜處理報告、作業時,一杯順口的咖啡與溫熱的餐點,能去除疲勞、緊張,靜靜享受暗夜裡的暖黃燈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靜謐的巷口微光──Sugar Man Cafe

Sugar Man Cafe位於和平東路與金山南路交界,小小的巷口裡,老式緩慢的燈光等待著未眠人。談起這間深夜咖啡廳,公領111林雅筑對它的印象是:「處於隱密的巷弄,不同於當前許多用裝潢取勝的咖啡廳,沒有五花八門的甜點,但有滿滿的人情味跟強烈風格的裝潢。」她也認為這個空間讓人不由自主地平靜下來。深夜的Sugar Man Cafe營業至凌晨四點,是師大學生做報告、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而飲品價位多在100~200元間,不僅提供各式咖啡,還販售炒麵、水餃等餐點。長夜降臨之後,人與食物聚集於此,給予辛勤的靈魂無限力量。店內的座位分為室內區與半室內的吸菸區,因此室內區並無強烈菸味,反而伴隨些許咖啡香氣,環境乾淨舒適。

Sugar Man Cafe的摩卡。(圖/張慈恩攝)

隔著起霧玻璃,在木窗外抽菸的人們,為夜晚增添了更緩慢、老式的色彩。Sugar Man Cafe幾乎夜夜充滿顧客,在此處有咖啡與音樂作陪至天明,深夜的黑暗不再使人恐懼。使人印象深刻的是店內氣氛較為寧靜,多是西洋歌曲為背景音樂,再搭上杯盤碰撞的聲響以及滑鼠鍵盤的敲擊聲,形成一首專屬於Sugar Man Cafe的樂章。

溫州街的暖心守候──雪可屋

雪可屋坐落台大體育館巷弄中,是溫州街的深夜咖啡廳。其正好位在校本部與公館校區之間,對於兩校區的學生來說距離不僅不會過於遙遠,也能感受不同於平日上課環境的街景與氛圍。

紅磚砌成的矮牆及落地玻璃窗,古樸的外觀讓雪可屋與相鄰的咖啡店比起來特別有年代感,因為沒有明顯招牌,僅放置小看板於門外,低調樸實的店面容易讓人不經意錯過。店內則是延續了外觀的舊式風格,擺放木質圓桌與典雅的沙發椅,地板則因歷經二十幾年的歲月而有些凹凸不平。國北教大文創111謝晶旭描述雪可屋的室內氛圍:「店內就像古老的英式酒吧,座位有些擁擠,但卻不太會被旁邊的顧客干擾。」

雪可屋的餐點價位比起周遭的咖啡廳較為低廉,飲品價格約在70~150元之間,店內也販賣許多點心,像是厚片吐司、鬆餅、炸雞塊,只要銅板價即可享用。客人則是從學生到上班族,從當地的老人家到以不同語言交談的外國人,讓雪可屋增添異國色彩。

入夜後,店裡亮起一盞盞橘黃色吊燈,窗外的景色也轉為明滅的路燈與下班路人,搭配店裡慵懶的爵士樂,雪可屋的氣氛輕鬆愜意又充斥著親切的懷舊感。若能在忙碌之餘,從玻璃窗往外看,靜靜觀察眼前的城市,也是一項特別的體驗。對於想換個地方讀書、做報告,但又不想離學校太遠的同學而言,雪可屋是個平易近人的去處。

照亮你的孤獨——路上撿到一隻貓

路上撿到一隻貓位於溫州街49巷,營業時間從下午一點至凌晨一點,對找不到地方度過午後時光或是失眠的人而言,這是非常好沈澱放鬆的地方。

雖無醒目招牌,但門口的橘皮沙發與椅子卻十分吸引目光。在白天,偶爾有人拿著畫板坐在店門外繪畫,或是邊喝著咖啡邊享受溫暖陽光與徐徐微風;在夜晚,店內的燈光從玻璃透到室外,給人低調神秘的感覺。店內養著一隻貓,呼應店名「路上撿到一隻貓」,每當客人走進店裡時,牠會「喵~喵」叫歡迎其到來。縱使每位客人埋首專注於個人事務,但只要餘光瞥見店貓在附近徘徊時,總忍不住抬起頭看幾眼,這無意中成了店內人們的共通點。

路邊撿到一隻貓的波士登蘋果茶。(圖/張慈恩攝。)

路上撿到一隻貓餐點價位落在70~150元之間,品項從咖啡、茶品至可頌、蛋糕皆有。店內常能看見打報告的學生、悠閒談天的年輕人、倚窗看書的老人身影。座位除舒適的沙發座,也設置方便讀書寫字的辦公桌椅,若想對這間店的故事深入了解,坐在「吧檯」和親切的老闆交流是個絕佳選擇。店內搖滾、抒情、鄉村等不同風格的背景音樂輪流播放著,每個人一定都能找到飲品、座位、音樂,這三樣最適合自己的組合。

深夜咖啡廳是做報告的好去處。(圖/張慈恩攝)

入夜後少了日光,店內橘黃色的燈光讓一切轉為柔和,咖啡機、座位、顧客、貓都染上白天日光看不見的顏色。臺大日文二陳同學說道:「晚上較少成群的顧客,如同柔和的燈光給人孤獨的感覺,每個人忙於自己手邊的事。」雖然如此,曾多次在夜晚造訪的她認為,「孤獨的人們齊聚在相同的空間,又顯得不那麼孤獨」是路上撿到一隻貓獨有的魅力,不論白天或黑夜這裡都是個很好的歸屬。(師大青年報 黃郁茜、張慈恩、曾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