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刀再出鞘!「禮藝輝揚」粧佛保存紀錄

▲鹿港粧佛大師施至輝被文化部指定為木雕粧佛之人間國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24)
▲鹿港粧佛大師施至輝被文化部指定為木雕粧佛之人間國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24)

記者陳雅芳 / 綜合報導

台灣「神味」!鹿港粧佛大師施至輝被文化部指定為木雕粧佛之人間國寶,其嫡傳人施世曈及在其門下習藝之藝生,合力完成新書「禮藝輝揚」-施修禮、施至輝粧佛保存紀錄,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禮藝輝揚」問世,為鹿港保留了珍貴的歷史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間國寶施至輝出版「禮藝輝揚」為粧佛作品大圖譜建置系統,保留了最經典紀錄。(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24)

國寶粧佛工藝大師施至輝,從16歲就隨著有「神刀施禮」譽稱的父親施修禮學藝,後來承襲父親所創設的「施自和佛店」,戮力鑽研雕刻及粧佛工藝,迄今已逾一甲子歲月。自父親習得泉州式粧佛藝術的施至輝,將木雕技藝表現在佛像的身段、姿態、表情上,賦予佛像各式不同的莊嚴表情、神態,展現其扎實的深厚功力。

施至輝
▲施至輝其嫡傳人施世曈及在其門下習藝之藝生,合力完成新書「禮藝輝揚」-施修禮、施至輝粧佛保存紀錄。(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24)

施至輝表示,泉州式粧佛藝術是極為特殊的綜合工藝,以工序繁複、技法細膩著稱,涵蓋了木雕、漆藝及彩繪,木雕賦予神像造形,漆藝及彩繪則著重外貌之裝飾。施至輝從16歲起跟父親施禮習藝,擔任左右手30餘年,1985年施禮辭世,施至輝承襲家業,並將粧佛技藝發揚光大。


▲木雕技藝表現在佛像的身段、姿態、表情上,賦予佛像各式不同的莊嚴表情、神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24)

近年來文資局推動「重要傳統工藝美術~粧佛研習計畫」,施至輝嫡傳子弟施世曈和門人陳宗蔚、張壽財等,結合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莊研育、施淑鈴,除了鹿港,更跑遍雲林、嘉義、台南與台中等地,對施至輝父子曾施作過的寺廟粧佛,進行完整記錄,不少還是父子合力的作品,為鹿港粧佛工藝留下復興的典範印記。


▲國寶粧佛工藝大師施至輝,從16歲就隨著有「神刀施禮」譽稱的父親施修禮學藝,戮力鑽研雕刻及粧佛工藝,迄今已逾一甲子歲月。(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24)

許志宏表示,「禮藝輝揚」問世,幕後推手是施世曈,難能可貴的是,他還感動6位志同道合的夥伴,自動組成「福氣攝影組」,鹿港的文史老師也加入,「踏破鐵鞋」投入兩年,完成施氏泉派的大圖譜建置系統。

「在地人寫在地的歷史,是愛鹿港的具體呈現」。許志宏說,這項艱辛的使命得到神明保庇,各宮廟及主事者配合,把傳統優美的神像藝術歷歷呈現。書中記錄的神刀施禮作品有79鋪,施至輝作品有84鋪,每座神像都呈現經典,讓人禮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