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謝國樑:行政院很多決策 其實都是總統做的!

前立委謝國樑。( 圖 / NOWnews攝影中心 )
前立委謝國樑。( 圖 / NOWnews攝影中心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在《今日新聞 NOWnews》所舉辦「修憲論壇」的「如何讓總統有權有責」的議題討論時,指出根據他民國94年到105年擔任立委,且擔任過國民黨團書記長職務的經驗,有關「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責不相符」,他在立法院有很深的感觸,因為「很多決策,其實都是總統做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國樑說,若要談到憲改,一定要「執政黨同意」。但只要提到執政黨,他第一個聯想就是「傲慢」,「只要是執政黨,都有執政黨傲慢」,這是因為執政黨現在已經擁有權力,不需要再增加包袱或限制,「現在適逢選舉,選前還可以聽,等選完了,耳朵聽力就會差了」。

謝國樑指出,他在立法院服務期間,當時提案「下修青年投票年限」,當時他認為這是普世價值,也可以讓年輕人多參與政治,但他身為書記長後,發現連這樣一個議案要通過其實沒這麼簡單,「因為只要執政,都有其計算與思考,現在的民進黨也會有計算」。

謝國樑說,現在適逢總統競選連任,她不會跟你談修憲,但是當她選上後,下一任總統不是他,或許相對比較可能。謝國樑表示,就「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權責不相符」議題,他在立法院服務時有很深的感觸,因為總統府對議案有意見,行政院也會有意見,但他經常看到府院意見不同,「照理講,行政院應該要負責,但在台灣其實不容易」。

謝國樑指出,依據現在的制度,總統可以派任行政院長,但19年卻換了15個行政院長,他直言有哪個行政院長誰能真正由自己拍板做決策?因為「最後的權力在總統手上」、「行政院只是執行,每個決策都是總統做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