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草一木都認得 走過44個年頭 王金平告別立法院

在王金平質詢結束後,現場立委不分政黨、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上前跟他握手致意。 (圖/記者吳承翰攝)
在王金平質詢結束後,現場立委不分政黨、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上前跟他握手致意。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年初宣布不續留立法院,並投入總統參選,今(25)日是他這一屆最後一次總質詢,結束後就要告別待了44年的立法院。質詢結束後王感性地表示,他對立法院的建築、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很多都還是在他當院長的時代種下。而他擔任院長多年也不是沒跟其他立委發生衝突,但離開立法院在外遇到,彼此之間還是充滿感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總質詢今告一段落,所有立委皆已完成他們這一屆的最後一次質詢,壓軸棒次則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強調不續留立院、要留下好的句點,本屆除了激烈議事攻防、重大法案通過外,媒體席、旁聽座位罕見地都坐滿,見證立法院活歷史最後身影。

質詢時間30分鐘,完全成為王金平個人從政生涯的總結,他細數從擔任副院長以來,經歷了兩黨國會不過半、朝小野大、國民黨完全執政的心路歷程。期間發生最重大的事件,就是太陽花學運,他強調能讓學運不流血、和平落幕,這點他無愧於心、無憾於歷史。

對於外界質疑他當院長時「密室協商」、「喬王」,王金平坦然接受這些聲音,他說「院會議事不順暢時,就應該停止開會、召開協商,沒協商就沒妥協,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

但王金平也表示,即便他居中協調法案,在他當院長、副院長這20多年來,只有一年沒有在議場發生杯葛,甚至在通過國安三法時,還曾經被前立委陳婉真拿垃圾桶蓋頭,他也沒對陳生氣,兩人後來在彰化遇到,陳也笑著跟他道歉、佩服他的風度。

質詢結束後,主持議事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在台下的藍綠立委,皆上前跟王金平握手致意、合照,並齊聲喊「永遠的王院長。」

會後受訪時,媒體追問王金平的下一步,是否有跟宋楚瑜接洽,王說「,我不曉得結果怎樣,無論怎樣我還是堅定我信念」、「應該有(跟宋楚瑜見面)這機會吧,彼此交換理念這有必要,我在等待這個時間來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2AYbd3he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