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勇敢追夢 克拉創KARAT推廣手指滑板

憑藉著對手指滑板的熱情,克拉放棄穩定工作投入手指滑板的推廣,並創建了KARAT。(攝影/劉思岑)
憑藉著對手指滑板的熱情,克拉放棄穩定工作投入手指滑板的推廣,並創建了KARAT。(攝影/劉思岑)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手指滑板在台灣是一項非常冷門的極限運動,相關的報導更是寥寥可數。KARAT手指滑板的創辦人林冠余在英國留學了十年,從小熱愛滑板的他在接觸到手指滑板之後便深深的愛上這項運動。為了推廣手指滑板,他辭掉工作創立了KARAT這個團隊。結合自己的設計專長和手指滑板的興趣,舉辦各項比賽和活動。希望有朝一日手指滑板能夠被更多台灣人知道,並成為一項流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歲接觸滑板 十三歲出國留學

林冠余出生於一九八二年,是KARAT 手指滑板的創辦人,畢業於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平面設計系。由於英文名字叫Clark,所以大家都叫他克拉。九歲時因表哥送的一塊大滑板,使他從此踏進滑板的世界,成為一個「滑板人」。克拉從小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台灣家庭,總是被要求要有好成績才能進好學校,未來才找的到好工作。但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對一般學科不在行,卻對美術充滿興趣。他說:「我的術科是班上前幾名,但是我的學科卻是班上倒數前幾名。」

十三歲時,他的父親放棄了要克拉往學術方向走的想法,將他送往英國留學,使他可以專攻擅長的美術設計。到了異地,克拉多半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加上手指滑板屬於一種「宅經濟」,很適合一個人享受,不需與他人切磋。這些機運加上自己本身對滑板的熱愛,使克拉接觸到了手指滑板。克拉在英國是住在寄宿家庭裡,十四歲那年的暑假因為改造了一個塑膠製滑板造型的鑰匙圈,讓他第一次接觸到手指滑板這個概念,並深深的愛上手指滑板這項極限運動。

由於在英國等歐洲國家,手指滑板一直與傳統滑板一樣非常盛行,克拉表示自己都是在超市的玩具部門買到手指滑板。一開始克拉並不曉得要如何玩,只知道是用兩隻手指頭下去試,隨著youtube等影音平台開始盛行,克拉才得以從網路上的影片學習一些招式,從基本到高難度動作不斷的練習,體會到手指滑板的樂趣。他說:「那時候買來都不會玩,就用大拇指去捏,用無名指夾,然後隨便比劃著那些滑板的招式而已。」

憑藉著對手指滑板的熱情,克拉放棄穩定工作投入手指滑板的推廣,並創建了KARAT。(攝影/劉思岑)

結合專業與興趣 希望品牌能無堅不摧

克拉畢業後回到了台灣,聽從家人的建議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在一家紡織公司做平面設計,總共做了七年,收入一直相當穩定,薪水也很不錯。他表示自己在三十歲就已經有年薪百萬的基礎了,但他慢慢發現自己的加班情況有些嚴重,一個人被當三個人用,加上設計師的的作品時常被改,常常直接就在公司過夜了,過著相當疲勞又沒有自由的生活。由於克拉心裡一直非常熱愛手指滑板,他想既然自己已經有一筆存款了,那不如把自己的兩樣興趣,設計和手指滑板結合,成立一個自己的品牌。

KARAT的品牌成立是在二O一一年,標誌是一顆鑽石。雖然在二O一一年品牌就已經成立,但他仍然維持紡織廠的工作,因此真正有規模的營運是在二O一四年才開始。為什麼會在二O一一年成立,克拉表示這是為了紀念自己與老婆結婚的那一年。在兩年後他們擁有了第一個孩子,為了能夠有更多時間陪伴老婆和小孩,克拉於是在二O一四年辭掉繁忙的工作開始專心經營KARAT。KARAT名稱的由來,克拉表示由於自己的名字和鑽石的克拉很像,加上自己的名字中間有個冠,在英文裡是K開頭,於是將鑽石的克拉,英文CARAT的C拿掉,放上K。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夠像鑽石一樣無堅不摧,這也就是為什麼KARAT的標誌是一顆鑽石。

KARAT結合了塗鴉等元素,再加上與其他國家的品牌合作,讓每塊滑板擁有自己獨特的塗裝。( 攝影/劉思岑)

全台唯一手指滑板品牌 與高雄滑板店結盟

KARAT是全台灣第一家手指滑板品牌。除了自己設計手指滑板並販售以外,也曾開過些短期的課程,目前有成功的吸收到一些玩家,並建立了一個選手隊。二O一八年七月時曾進駐龍山文創基地,打造一個手指滑板的秘密基地,讓前來的民眾能實際接觸手指滑板。離開龍山文創後,在今年一月到了三創文創園區舉辦快閃活動。快閃活動一結束,就與高雄的滑板店Compass13結盟,成為全台第一家同時擁有滑板與手指滑板的店。除此之外,KARAT從二O一四年開始每年固定舉辦指極限指尖全國大賽,到二O一八年為止已步入第五屆,讓對手指滑板有興趣的人都能免費參加,切磋技藝,達到推廣手指滑板的成效。

對於與Compass13結盟,克拉表示自己曾在日本等國外的滑板店看到像滑板與手指滑板這樣的結盟,對於滑板與手指滑板都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對滑板有興趣的人慢慢的對手指滑板產生興趣,反過來喜愛手指滑板的人也會有相同的效果。他表示這樣的結盟一直都是他所希望的,他說:「我一直在期待這個契機。」現在的KARAT除了與高雄的滑板店結盟之外,其餘多以網路販售自己設計的手指滑板以及舉辦比賽為主。

手指滑板與傳統滑板 大小不同精神相同

手指滑板最早出現的時間大約是一九六O年代晚期,廣泛認為最早出現有關手指滑板的的影片是由滑板公司Powell Peralta所拍攝的影片,叫做Future Primitive。內容是知名滑板手蘭斯 蒙坦(Lance Mountain)在一個雙格水槽上騎乘一台自製的手指滑板。手指滑板與傳統滑板最大的差別在於它們的大小以及運用到的身體部位和使用的時機點。一般而言,以KARAT手指滑板為例,寬大約是三十三毫米,長九十九毫米,由六層楓木壓製而成。而傳統滑板種類很多,通常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尺寸,材質也大多是用六到七層楓木壓製。除了大小,身體運用的部位也不一樣。傳統滑板使用的是雙腳,而手指滑板顧名思義使用的是雙手。

雖然使用的部位不一樣,但是兩種滑板的運用的概念其實是相同的。輔大滑板社社員蔡秉軒表示,傳統滑板運用到的是全身的協調,而手指滑板則是運用到手指的競力,但是在招數上的使用概念大多一樣。對此,克拉表示兩種滑板原理是差不多的,他說:「你要真的跳上一個東西,它的困難度就跟腳的滑板是一樣的。」在使用的時機點上,傳統滑板可以讓人在戶外,道路上使用,甚至變成一種代步工具。但如果遇到下雨天時或是不能出門的日子,手指滑板便可簡單取代想練習滑板的需求,而手指滑板也比傳統滑板更容易攜帶,不過它無法當作代步工具。雖然不完全一樣,但是因為困難度相當,所以還是會有類似的成就感。克拉表示手指滑板就像其他任何運動一樣,當完成一個困難的招式時就會產生一種通體舒暢的感覺。

手指滑板和一般滑板使用的原理相同,只是將雙腳改成食指和中指代替,在活動中也會設有許多障礙物。照片提供 手指滑板和一般滑板使用的原理相同,只是將雙腳改成食指和中指代替,在活動中也會設有許多障礙物。(圖片提供/KARAT)

收入不穩卻仍然樂觀 珍惜與家人的時光

在推廣手指滑板的的過程,克拉表示自己一路上算是蠻順利的,尤其自己遇到了許多貴人。從在龍山文創園區設櫃時,靠的是文化局的引薦。讓他們有一個將近三十坪的場地可以舉辦比賽並推廣手指滑板。到了三創文創園區時,是由郭守正親自指名邀請他們過去設櫃,但由於三創租金較高,克拉選擇採取快閃店的方式,結束後就馬上遇到了與高雄滑板店Compass13結盟的機遇。但是克拉在創業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放棄穩定高薪的工作,選擇重新開始創業是一項很大的挑戰。由於之前的工作做得相當不錯,也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克拉對於創業並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著把這些錢拿來自己創業,或許可以讓自己從年薪一百萬翻倍到年薪兩百萬。

但創業之後,興趣變得現實,他不僅沒有達到年薪兩百萬的目標,甚至收入變得相當不穩定,有時一個月只有三萬多的收入,與創業前的高穩定,高收入的生活形成強烈的對比。他表示做生意就是要習慣左手進右手出,常常會有大小月的問題。他說:「暑假時會有很多的小朋友,但是到了考試前就會變得沒有生意。」對於在收入上這麼大的轉折,克拉克服的方式就是轉換自己的心境,讓自己比以往更幸福快樂。

他表示自己一開始也會難過,但是因為每天都是在做自己很喜歡的事情,反而變得相當有動力。他說:「我覺得比去公司上班還要來得輕鬆,即使困難,因為是做著自己愛的事情。」除此之外,他也有了更多的時間和老婆以及小孩相處,相對於許多人為了上班將孩子託給保母帶,克拉對於自己現在能夠天天和家人在一起的生活非常滿意。他說:「少賺一點存不到錢,但卻是給小孩子的陪伴是無價的。」而這也符合當初克拉轉行時的期待。

建立長期課程 期許帶領選手比賽為國爭光

目前台灣社會大眾對於手指滑板仍然不太了解,克拉表示手指滑板的處境就像是電競比賽一樣,可能曾得過世界冠軍,但由於是小眾市場,對於一般大眾來說還是沒有什麼感覺。但無論是多小的玩具或是或是運動,這些都可以幫助台灣在世界上曝光。

對於未來,除了今年八月將在高雄舉辦的比賽,克拉希望能夠建立長期的手指滑板課程,並且帶領自己的選手隊出國比賽。在課程的部分,克拉曾開過一些短期的課程,甚至在西門町的紅樓舉辦過快閃活動。但是手指滑板一直在歐美地區比較盛行,在台灣算是比較小眾的市場,加上學生們多半還是以課業為重,導致課程只能做短期的而無法進展到長期課程。克拉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夠建立長期的課程,只有這樣對於推廣手指滑板也才會更有成效。

對於目前的手指滑板選手隊,克哈表示目前還不到參加比賽比賽的程度,就是先觀摩而已,加上經費的問題所以目前為止還不夠成熟。但是他希望在未來能夠帶這些選手出國比賽,為國爭光。對於自己的選手隊,克拉相當有信心,他說:「出國比賽的話其實前十名一定沒問題。」

採訪側記

找到這條新聞線索之前,我們對於手指滑板真的是完全沒有聽過。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事物。在網路上看過一些資料之後,發現手指滑板在台灣是真的屬於非常小眾的一種文化。我們感受到了克拉對於推廣手指滑板的困難,對於他如此勇敢的態度也非常欽佩。見到本人並採訪過後,我們覺得克拉是一個才華洋溢的人,帶來的手指滑板也非常精緻漂亮。希望台灣社會能夠對手指滑板這項運動能夠有更多的認識,每個人都能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輔仁大學生命力新聞 林毓芳 劉思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