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蕭宜軒/前瞻計畫瞻前不顧後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至今不見民進黨政府提出積極解方。(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10.01)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至今不見民進黨政府提出積極解方。(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10.01)

文 / 蕭宜軒

蕭宜軒/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後,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連任失敗,反倒高升交通部長,由林佳龍部長帶領的交通部淪為政治酬庸,文官體系全面敗壞。除此之外,交通問題層出不窮,華航、長榮航空罷工、普悠瑪翻車事故,這個月南方澳發生斷橋事故,導致人員死傷,絲毫不見民進黨政府積極提出解決辦法,安插派系人馬卻相當積極。

蔡政府不但毫無能力解決交通問題,連交通建設相關政策也絲毫不見成效,例如蔡政府執政初期推動的前瞻計畫,不但沒做好可行性評估,例如:經濟長遠發展或人口消長等細項,全都沒有給民眾清楚的交代,由此可見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三年來,美其名稱作「前瞻」計畫,事實上是8800億「錢沾」計畫,根本瞻前不顧後!

蔡政府不深究前瞻計畫引發的債務危機,反而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四處宣揚史上最遵守財政紀錄的政府就是民進黨政府,誇口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22年來首度達到收支平衡。事實上前瞻計畫花費慘重,由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部分經費財源屬地方政府自籌,等同加重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使得部分縣市面臨舉債空間不足的難處。本席特此呼籲前瞻計畫導致的債務危機,未來恐拖垮地方財政,政府擔當得起債留子孫的問題嗎?

隨著2020總統大選步步逼近,政府選前猛釋利多,面對交通建設只會大撒幣,例如高鐵南延計畫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光是高鐵南延計畫的左營案與燕巢案估計須花費600至700多億元左右。此外,新增高雄火車站經費將花費約1000億元,小港潮州案兩路線約花費1500億元。政治酬庸凌駕專業任用,選舉支票大於福利政策,實不可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