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少女展韌性 300多名新住民參與座談會

母親臥病在床,鄭翠玄必須照顧。(圖/移民署提供)
母親臥病在床,鄭翠玄必須照顧。(圖/移民署提供)

四方報 / 綜合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於27日舉辦北區新住民座談會,部長徐國勇及移民署長邱豐光300多位新住民面對面溝通,期盼透過交流幫助台灣的新國力。其中,參與會議的19歲少女鄭翠玄談及自己身世,令在座參與者無不動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翠玄在蘇澳菜市場賣菜貼補家用,一把菜20元,努力賺錢貼補家用。(圖/移民署提供)

原來鄭翠玄剛出生時越南的親爸爸便因病過世,越南生活困苦的她,2年前跟著改嫁來臺灣的媽媽一起來到臺灣,在臺灣新爸爸收養下,也由阮姓,改姓為鄭。然而,來臺不久,媽媽與繼父相繼生病,導致家庭再次陷入困境,還在就讀國立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三年級的她,便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除了在蘇澳菜市場賣菜打工貼補家用,還要姊代母職,照顧年幼的妹妹,就像日劇中的阿信努力打拼,賺取一家生活費,以十足的韌性爭取臺灣社會認同。


鄭翠玄教導年幼學童功課。(圖/移民署提供)

原本2年前剛來臺灣時語言不通,在學校只能比手畫腳。經過努力學習,她參加會計三級檢定還拿到宜蘭縣第一名。未來她希望能擔任人權律師,為新住民及新二代爭取福利及權利。


徐國勇部長肯定鄭翠玄在臺的奮鬥。(圖/移民署提供)

內政部指出,今天的座談會有來自臺北、新北、基隆、桃園、宜蘭等縣市新住民朋友共3百餘人參加,希望藉由這場與新住民的對話,聽取大家的建言,做為各部會制定更符合新住民法律及照顧的參考。

延伸閱讀:更多東南亞相關新聞,請看四方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