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宜縣推早期篩檢診斷服務

▲宜蘭縣長林姿妙關懷失智症早期篩檢診斷服務推動情形。(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30)
▲宜蘭縣長林姿妙關懷失智症早期篩檢診斷服務推動情形。(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3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近年來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失智人口明顯增加,為及早發現極早期失智症個案,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運用AD8篩檢量表,於社區篩檢疑似極早期之失智症患者,並結合縣內六家醫院,提供社區一站式快速診斷服務,希望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失智人口明顯增加,失智已成為全國性問題。為因應來勢洶洶的失智海嘯,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今(108)年獲得國際扶輪3490地區宜蘭扶輪社全球獎助金計畫贊助,執行「宜蘭縣社區式認知症極早期篩檢診斷服務」計畫,今(30)日並結合宜蘭仁愛醫院在員山鄉衛生所辦理篩檢診斷服務,提供員山地區不便就醫之民眾快速、舒適的一站式失智症診斷評估服務,縣長林姿妙也到場關懷診斷服務推動情形。

林姿妙表示,失智不是個人問題,也不是照顧者的問題,政府也要負起照顧的責任,而早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延緩失智症的惡化,這也是縣府舉辦早期篩檢診斷服務的目的。

宜蘭縣衛生局長照所技正張嘉齡表示,AD8篩檢量表包含8個題目,分別是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對活動或嗜好的興趣是否降低;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忘記正確月份和年份;處理複雜的財務上有困難;記住約定時間有困難以及有持續性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等。

張嘉齡說,照顧者及社區志工可以依據AD8篩檢量進行初級篩檢,而疑似的個案,亦即AD8大於2分或等於2分,接下來就是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診。而對於一些出門不方便的民眾,衛生局也會結合縣內的醫療院所到社區佈點,也就是把醫療團隊,包括醫師、心理師、檢驗人員、護理師全部帶到衛生所,民眾在這裡就可以進行失智症的確診。而經確診之後,接下來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或社區相關課程延緩失智症的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