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霧瀰漫的萬聖夜 香港警民於遊行中爆衝突

▲示威者在萬聖遊行中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示威者在萬聖遊行中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萬聖夜遊行是香港重要的節慶活動之一,然而昨(31)夜在活動過程中,示威者與警方多次爆發衝突,部分示威者、外國旅客向警方挑釁,而香港警察則兩度使用催淚彈、胡椒噴劑驅離示威民眾,昨晚約有 10 人遭到逮補。綜合各媒體報導與遊行直播畫面,有記者眼部遭到胡椒噴劑直射,一名女性示威者遭警方拖行拘捕,一名老婦人腿部疑似遭到催淚彈擊中,傷勢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因反送中社會運動,香港政府提早調度警力駐守商業區街道。即使節慶氛圍比往年冷清,仍有許多外國旅客、香港市民參與萬聖節活動。

香港警方在 31 日下午約 5 點左右,在臉書上傳「萬聖節快訊」,表示市民可配戴面具參與節慶活動,但根據《禁蒙面法》,警方仍有權利要求民眾摘除面罩、卸妝以核實身份,必要時將給予警告或者使用武力。



日前有網民發起「哈囉喂九官面具行動」,號召民眾於 31 日萬聖夜晚間 7 點至 10 點,從維多利亞公園遊行至蘭桂坊。據該活動臉書資訊,舉辦此遊行的目的是為了以和平理性的遊行,向香港政府抗議 10 月 5 日所修訂的《禁蒙面法》、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希望參與者仿效英國的黑色幽默,在遊行中參戴上高官的面具。在該活動文宣的最後,活動發起者表示,此遊行的用意也為紀念 831 太子站襲擊事件中的義士。

遊行隊伍約於昨日晚間 8 點從維多利亞公園開始出發,警方隨即舉旗緊告民眾非法集會遊行,後警方照當天稍早公布的消息,封鎖蘭桂坊及周圍地區,並表示蘭桂坊地區只出不進。然而此舉引發示威遊行者的不滿,民眾高喊要求警方開路。

遊行隊伍中,不少人面帶 V 怪客面具,也有示威者響應活動分發習近平、林鄭、何君堯等官員的面具。

香港萬聖夜 ▲昨萬聖夜香港警方向遊行隊伍發射催淚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 Campus TV, HKUSU )拍攝的畫面,可見一名面戴防毒面具的老婦人,腿部疑似遭催淚彈擊中,血流不止。多名急救員替老婦人包紮傷口,隨後該名婦人被送往醫院救治。



當日,晚間 8 點 45 分左右,警方再次舉起藍旗警告示威民眾非法集會遊行。

晚間 9 點防暴警察開始驅離聚集於中環的示威者,並在稍後 10 點左右,在蘭桂坊、旺角(西洋菜南街)、中環電車路等地發射催淚彈,要求民眾拿下面具,並陸續開始拘捕示威者。遊行人潮一直到晚間 11 點左右才散去。

據《香港 01 》報導,受到反送中運動、相關遊行的影響,蘭桂坊商家生意慘淡。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向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今年該地區的生意保守估計減少五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