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王彼得/「連公子」憑什麼向吳敦義「逼宮」?

▲國民黨2020不分區立委,外傳黨主席吳敦義將列入安全名單,引發不願「世代交替」質疑。(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2020不分區立委,外傳黨主席吳敦義將列入安全名單,引發不願「世代交替」質疑。(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王彼得

王彼得/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國民黨不分區提名傳出「老人名單」,立即引發連系少壯派的不滿。連勝文在臉書寫道,「這份真假未定的名單,不要說會讓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去跳海,連我都不知道要如何說服朋友們支持!」他還說,「黨內有權力或能力的人,若未能以大局為重,為自己算過頭,導致國民黨總統及立委選情雪上加霜,那未來不只是歷史會予以無情的審判……」

「連家軍」,國民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也表式, 他認為,以黨主席的高度,不應該列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過去並沒有這樣的先例。還呼籲,國民黨應正視黨所面臨的嚴重世代(交替)問題。

不知道是政治天真?還是政治幼稚?這種「逼宮」行為,正好讓「連家軍」自暴其短。

首先,連氏父子最近才連番呼籲和行動,力促黨內團结,支持韓國瑜打贏總統選戰,可是馬上又因為一份「外傳」的不分區名單,接連朝黨內開槍。既然也知道這是「真假未定的名單」,為何不等確定名單出爐,有可靠憑據再發言。

其次,要求「世代交替」真實意圖為何?難道要讓有民意代表、縣市長、行政和黨務資歷的吳敦義,把權力「交替」給有血統、世襲優勢,但鮮少政治履歷的「連公子」?連勝文千萬還沒有立下助選之功,就想得太遠和太美。2014參選台北市長慘敗的經驗,殷鑒不遠。

半年多前就有「耳語」,連勝文有可能意在黨內「接班」。假設這種「耳語」是真的」,「連家軍」現在「逼宮」吳敦義的言行,就有一定的「奪權」脈絡可循。

至於所謂的「老人名單」,如果最後果然成真,那無疑是吳敦義政治自殺,自有黨意和民意的反撲。但是吳敦義要不要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倒可以正反檢視。

吳的年紀太大了?美國眾議員議長佩洛西,1940年出生,比吳還大了8嵗。而且,現今藍營政治人物,誰有和吳一樣的國會、行政、黨務的經驗和戰功,去合縱連橫第三勢力,去角逐和駕馭立院龍頭一職。就算吳有「私心」,批判他的人沒有嗎?哪個政治人物沒有私心?

吳敦義沒有推動國民黨「世代交替」?看看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就知道,吳當黨主席,藍營有多少新人第一次進入地方縣市議會。簡直吊打過去20年來,其他人黨主席任內「世代交替」成績單。

黨主席列在不分區安全名單過去沒有先例?廢話!以前的黨主席不是在當總統,就是在選總統,根本沒有這種需求和機會。洪秀柱曾當過兩任不分區立委,現在投入艱困選區理有所至。吳敦義從市議員,選到黨主席,選了幾十年,現在還有領導黨務和選戰的職責,列入不分區當然情有可原。

那些出外像只羊,回家一頭狼。只會炮火朝內猛烈,朝外自動繳械的國民黨中生代,要多向羅智強、游淑慧、葉元之這些年青戰將們學習。早點明白,現在的天下是靠自己打下來的,不是靠黨內「碰瓷」,用小心機蹭出來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