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19年首爆小兒麻痺疫情 疾管署:未滿6個月寶寶別去

▲台灣現代經濟壓力大,許多家庭對於生小孩也膽怯。(圖/取自 Pixabay )
▲台灣現代經濟壓力大,許多家庭對於生小孩也膽怯。(圖/取自 Pixabay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菲律賓今年9月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菲律賓在9月16日首例個案確診,是19年來首見,是一名家住南部民答那峨島南蘭佬省的3歲女童,衛福部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家有如果有未滿6個月的寶寶,或是還沒接種第3劑疫苗的幼童,應該盡量避免前往菲律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在9月下旬又分別在北部拉古納省有5歲男童,還有民答那峨島馬吉丹奧省則是另一個4歲女童確診。菲國至今已經累計3例確診個案,衛福部疾管署強調,未完成三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者,到流行區當地的話,恐有一成以上感染風險,但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高,並不需要擔憂爆發國內疫情。

依據WHO建議,菲律賓住民或於當地停留4週以上者,從離開菲律賓前4週到12個月內,應該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疾管署也表示,因為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目前已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之疫苗接種建議。

疾管署提醒,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糞便也開始帶有病毒,病毒在喉部約可存活1週,在糞便中約可存活3至6週或更久。但是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提醒民眾出國時千萬要留意各國疫情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