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軍官亂開藥遭判刑!醫師:蚊蟲濕疹藥膏別亂擦

▲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在使用藥物前,一定要確認上頭的用藥標示。(圖/shutterstock)
▲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在使用藥物前,一定要確認上頭的用藥標示。(圖/shutterstock)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日前女軍官尹鈺翔多次擅自問診、開處方藥給被蚊蟲咬傷、腹瀉的官兵,宣告緩刑2年,判決指出,確認女軍官所開的「宏美軟膏」和「人人次碳酸鉍錠」都是處方用藥,需要由醫官開立處方箋,因此認定尹女違反醫師法。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蘭菁表示,一般民眾在使用藥物前,一定要確認上頭的用藥標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蘭菁表示,一般藥品分為三級,一是處方藥:一定要有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籤才可到藥局購買,二是指示藥:不需有處方籤,可由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導民眾使用,最後一種就是成藥了,民眾可以自行選購到藥妝店等地方購買。

如何分辨藥品?黃蘭菁表示,一般處方要跟指示藥,說明書或是藥盒上都會有標示「衛署藥製字第某某號」字樣,並標示本藥須醫師處方使用或由藥師指示使用。一般民眾可以自己買到的則是一般成藥,上頭會標示「衛署成製字第某某號」字樣並標示成藥字樣。

黃蘭菁也強調,很多蚊蟲濕疹藥膏是一般民眾會跟家人或朋友分享,但是皮膚狀態千奇百種,濕疹跟黴菌感染也是很常被搞混的。這些藥物一般都是處方或指示藥物,所以未經診斷而隨意給予藥物不但觸法,還可能造成病兆惡化。

醫師建議,最好不要任意拿自己使用過的藥品給他人使用,畢竟每個人過敏藥物及反應都不同,而且很多疾病會有類似的症狀,除非經過醫師判斷,很難確認診斷並對症下藥,還有普拿疼、胃散(處方藥)、撒隆巴斯、生理食鹽水,經痛、牙痛止痛藥等,大多屬於處方與指示藥,提醒民眾千萬要遵循醫師或藥師指示再做購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