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沒捷運來輕軌也好 汐止這區最受惠

▲基隆輕軌將經新北市汐止區的汐科等站,通往南港展覽館,可望提升沿路交通機能,並紓解汐止塞車問題。 (圖/信義房屋提供)
▲基隆輕軌將經新北市汐止區的汐科等站,通往南港展覽館,可望提升沿路交通機能,並紓解汐止塞車問題。 (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軌道建設不只對區域民眾的通勤有幫助,對房市更是大補藥,新北市汐止區民眾期待多年的捷運民生汐止線至今仍無下文,不過基隆捷運正在進行綜合性規劃,最快2022年可動工,專家指出,基隆輕軌通車後可望紓解汐止高速公路車潮,其中以樟樹灣地區最為受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攸關汐止民眾的軌道建設的捷運民生汐止站只聞樓梯響,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稱其為「盲腸」而不優先推動,令不少汐止居民遺憾。汐止方小姐便稱感到可惜,「汐止交通一直都是居民心中的一根刺,如能有民生汐止線,對塞車問題一定有幫助。」但她也明白該捷運線興建上有難度,因此期待可找出別條可行的捷運路線。

信義房屋汐止樟樹店店長王祖彬也提及,對汐止人而言,多把捷運民生汐止線當做每4年炒一次的政治選舉議題,雖然賣方仍期待有捷運讓房價有漲、買方也期待有捷運可先卡位等增值,但雙方心裡都有數,不會拿捷運來議價。反倒是基隆輕軌因已有具體規劃及進度,較有說服力。

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的基隆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通過核定,最快明年底完成綜合規劃報告及環境影響評估,最快2022年可動工,從基隆經汐止至南港展覽館站,其中汐止區有汐止、汐科及樟樹灣站。信義房屋企研室認為,基隆輕軌對基隆較為加分,對汐止影響僅限於車站周邊,能稍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紓解高速公路車潮。

王祖彬分析,基隆輕軌若順利興建,由於汐止站、汐科站已有火車行經,效益不大,以樟樹灣站最受惠,但施工期間恐造成交通黑暗期,使塞車問題更嚴重。目前精華區汐科站周邊新建案成交單價42~45萬元,10~20年中古大樓成交單價每坪33~35萬元;樟樹灣及其他地方建案成交價則多落在每坪30~42萬元,中古大樓每坪26~30萬元,公寓行情普遍為每坪20~25萬元,以台北市第一外環線的新北市行政區來說,房價相當親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