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三日可行?微軟日本試驗:員工生產力飆升40%

微軟日本今年夏天試驗實施週休三日,每週只工作四天,結果發現這種工作模式效果超級好。(Shutterstock)
微軟日本今年夏天試驗實施週休三日,每週只工作四天,結果發現這種工作模式效果超級好。(Shutterstock)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微軟日本(Microsoft Japan)為了讓員工平衡工作及生活,今年夏天試驗實施週休三日,每週只工作四天,結果發現這種工作模式效果超級好,員工平均生產力大幅提升了約4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八月時微軟日本決定試辦為期一個月的「工作-生活選擇挑戰」,期間週五停止辦公,讓所有員工享受完整的週休三日。延伸閱讀:手機就是零錢包  全家App新功能不再怕滿手零錢

而上週微軟日本發表的聲明中表示,這次試驗結果超好,在減少工作時數的同時,員工生產力(即每名員工產生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成長了將近40%。除了週休三日的措施,微軟日本也表示生產力提高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公司鼓勵減少開會及回電子郵件的時間,還建議把會議時間的上限訂在30分鐘以內。

日本的高工時問題嚴重,也讓部分日本公司開始思考如何讓員工平衡工作及生活。 (Shutterstock)

公司聲明也寫道,總共2,280名員工中,九成員工表示這些新措施對他們的工作產生了正面影響。而每週少工作一天也讓公司省下不少成本。微軟日本表示今年還會再試辦類似的措施,除了將邀請其他日本公司一起加入,也計畫向員工徵詢其他平衡工作及生活的方式。延伸閱讀:故宮、101等北市六景點獲穆斯林友善認證

日本向來以高工時聞名,CNN報導,2015年一名廣告公司員工在聖誕節當天自殺,事後東京官方表示死因是過勞,從那時起日本的高工時問題就引起全世界關注。而2017年一名日本記者也因過勞而死,據報導,死亡前一個月該名記者的加班時數竟高達159小時。該名記者的死亡,讓日本境內部分公司,包括微軟日本在內開始重視過勞問題,並配合政府推出的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提早下班的政策,提供員工更彈性的工作時間。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