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成「毒氣室」 當地民眾:不敢想像以後怎麼生活

▲印度首都近日霾害嚴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首都近日霾害嚴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林孝萱/ 綜合報導

印度新德里近日霾害災情嚴重, 4 日在衛星雲圖捕捉到新德里被一層濃霧掩蓋,不見蹤影。科學家們發現那層霧並不是水氣,而是灰黑色的霧霾,籠罩在印度北部的恆河平原上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CNN 的報導,研究報告顯示全球 30 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都市,印度境內就有 22 個。當地醫生庫瑪( Arvind Kumar )表示,回憶自身執刀生涯,過去三十年罹患肺癌的人通常有吸菸習慣,且發病多在 50 至 60 歲,然而近幾年,他遇到越來越多年輕人,有些不到 30 歲,肺部就出現病變黑點,他表示,「不敢想像這些人以後該如何生活」。

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報導提到,印度空汙主要的污染源是工廠排放的廢氣、火力發電、建築工程的飛塵、飼養牛隻的廢氣(打嗝、放屁等),以及上百萬的家庭使用品質惡劣的燃煤或是木頭。

上個月 27 日,適逢印度排燈節(又稱萬燈節、光明節),該節慶源自於印度史詩《摩羅衍那》,羅摩王子( Rama )為了拯救被劫走的妻子悉多( Sita ),前往錫蘭島討伐敵人,打敗魔王羅波那後,人民點亮油燈慶祝王子的歸來。

在另一個傳說中,毗濕奴與大地女神誕下一子阿修羅納拉卡蘇拉( Narakasura ),納拉卡蘇拉性情蠻橫,不准人民點燈,迫使人民求助另一位國王克里希納( Krishna ),克里希納後擊敗納拉卡蘇拉,百姓為慶祝他凱旋歸來便點燃油燈,照亮整座城市。

現今印度民眾遵循傳統,仍然會點油燈,除此之外排燈節演變成為期五天的慶典,慶典期間大量施放煙火。印度民眾會手持仙女棒,而地方政府也會舉辦大型的煙火秀。這些煙火、鞭炮成為了空氣污染源之一。



英國《衛報》報導,另一個原因是印度農民為節省開銷,隨意燃燒稻桿、作物殘株等。10 月正值當地的收成季節,在收割經濟作物以後,農民為了整地,直接放火燃燒剩下的殘梗。據衛星雲圖,德里周邊地區僅一週就有超過 3,000 個火燒田行為。

▲印度因地形因素,污染源無法消散。(圖/翻攝自《金融時報》/ WHO )

印度北部境內那麼多的污染源遲遲無法散去的原因,主要是其地形,北方的喜馬拉雅山形成一個天然屏障,阻擋來風,在冬季時印北部分地區甚至是完全無風的狀態,印度西北部燃燒農田的濃煙順著來自巴基斯坦地區的內陸風,擴散至其他城市。新德里的環境科學總幹事那拉尼( Sunita Narain )將此比喻成一個巨大的碗,將污染全部裝在裡面,無法消散。

現在面對霾害,印度新德里政府決定實行新交通政策,限制車流量。然而根本的污染源若是沒有解決,管理工廠排放廢棄、降低火力發電比例,對建築工程公安立法管制,以及提升國民環保意識,霾害恐怕難以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