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翁琬柔/免費送大學生出國就夠了嗎?

▲作者認為,除了花大錢把孩子送出國,更重要的是加強學生的獨立思考與生活能力。(圖/Unsplash)
▲作者認為,除了花大錢把孩子送出國,更重要的是加強學生的獨立思考與生活能力。(圖/Unsplash)

文 / 翁琬柔

最近要不要免費送大學生出國的政見吵得沸沸揚揚,如果國家政府的財力能雄厚到把年輕人免費推出世界開闊視野,不失為一件好事,但很明顯地,台灣的財政狀況很難負擔得起這樣的政見,那要如何篩選適合的學生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無論出不出國,亞洲的教育都需要加強學生的獨立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學期在我的學校擔任助教,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很明顯看出亞洲來的國際學生,跟西方學生的落差。這堂媒體市場與系統的課,教授要大家在紙上寫下對這個領域的意見、想透過這堂課學習什麼、想要教授解答什麼問題。當我收回大家的紙條加以整理的時候,看到西方學生無不對自己想學的題目奮筆疾書,但是在十多個中國來的國際學生當中,有三個人寫下:「如何才能應徵你助教的職位?」有兩個人提問:「上課能不能吃東西?」還有一個人寫:「課堂中想上廁所的話能去嗎?」

到了學期中,教授要求學生交出學術研究報告,格式使用論文用的APA STYLE,請大家在時間內上傳電子檔,此時我又收到了幾封令人瞠目結舌的詢問信件,一名學生問:「請問我要把名字寫在論文內,還是在檔名上?」另一名學生說:「我不確定怎麼用zip檔,你可以幫我嗎?」這些學生也來自中國。

學期接近尾聲的現在,教授請學生寫下對這堂課的意見,幾名來自亞洲的國際學生又寫下了「我覺得課堂中學生發言的部份佔太多,我很害羞,沒辦法踴躍發言」這樣的意見。

我的學校絕非野雞大學,托福規定要考到100分才能申請,GMAT或是GRE也有一定的門檻,所有的學生在學術上有一定的能力。我的意思也不是所有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都會有令人傻眼的行徑,我看過非常多優秀、有衝勁、聰明的中國學生。

我想表達的是,就像中國一樣,他們有財力把小孩送出國、這些學生也能在托福拿到好成績,但送出國後,真的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嗎?學生真的就能成長了嗎?在美國,特別是大城市,只要有華人在的地方,不會英文也能存活下去,不少國際學生根本不關心美國時事,每天電腦打開追的還是陸劇韓劇,朋友圈也是充滿了說中文的人,最值得關心的是,許多被送出國的學生,根本缺乏了最重要的生活能力以及獨立思考能力。

我們的政府還有家長在培養學生的國際觀、砸大錢讓孩子出國留學之前,其實最應該改革的,是基礎教育體系,除了注重考試成績之外,要如何讓學生從小就能自理自己的生活、問問題之前先用自己的大腦思考、有效率消化課本內容後內化成自己的養分,這些都得從小時候的教育開始扎根培養,這樣長大後無論是出國遊學還是留學,才能迅速跟上西方人的教育方式,減少適應外國社會的時間,充分利用「留遊學基金」,成為台灣真正的軟實力。

●作者:翁琬柔/主播、國際新聞記者,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碩士,現於紐約攻讀媒體管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