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減緩失能?研究:中醫治療有加分

▲醫師揭露有五成以上民眾是假性失智症。(圖/NOWnews資料照)
▲醫師揭露有五成以上民眾是假性失智症。(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的議題更需要放大被探討,因為目前台灣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8萬人,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一般面對失智症習慣以純西醫治療,但如果同時加入中醫方式治療,嚴重失能比率會降低三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醫院中醫師林舜穀表示,針對失智症患者維持進食能力,根據他們12年的追蹤分析,發現有接受西、中醫合併治療的患者,能有效延後插鼻胃管的時間,平均大約延後11個月,9千多位患者中,有4094位是同時接受中西醫治療,但顯示其中只有23.3%的比率,會喪失自行進食能力。

林舜穀指出,他們還透過了對11069個失智症患者長期研究追蹤,發現中西合併治療能有效漸少失能風險,透過針灸跟中藥治療下,發現平均失能時間能有效拉長,從4.8年延後到7.6年。

未來中醫也望導入長照照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贊文指出,透過中醫的中藥茶飲、代謝疾病穴位指壓指導、足藥浴養生保健等,都能替長照照護更加分,也將透過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讓更多人認識中醫藥的各種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