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前夕 仁醫許明木獲頒花蓮醫療奉獻獎

▲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看見弱勢族群的需要,致力於患者治療視力疾病,多年來穿梭在部落、離島間,推動兒童斜弱視篩檢與近視防治。(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看見弱勢族群的需要,致力於患者治療視力疾病,多年來穿梭在部落、離島間,推動兒童斜弱視篩檢與近視防治。(圖/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在東部推動視力保健將近二十年,許明木深知小朋友對醫生的畏懼,練就一身好口技來減輕小朋友的恐懼感,由於許明木模仿的唯妙唯肖,還被小朋友取了一個「小老鼠叔叔」的外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明木還有另一個「雙槍俠」的外號,靠著「視網膜鏡」與「眼底鏡」,再搭配手提式細隙燈,就能檢測是否有屈光問題。他說,用最簡單的方法給予患者最適當的治療﹔從兒童的斜弱視篩檢到兒童近視防治,以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底篩檢、社區中老人防盲等,許明木為東部眼科巡迴醫療史在預防與保健上開啟了新頁。

穿梭在部落、離島間,致力推動兒童斜弱視篩檢與近視防治,許明木主動承接全花蓮縣篩檢工作成效評估的委託計畫,更連續兩年篩檢了全縣12,000名3~6歲的學齡前兒童,奠定東部學齡前學童的正確篩檢方法,並逐漸擴大到全國。

▲許明木靠著「視網膜鏡」與「眼底鏡」,再搭配手提式細隙燈,就能檢測是否有屈光問題,因此有了雙槍梜的封號。(圖/門諾醫院提供)

許明木表示,醫學的最高殿堂是預防的概念,教導民眾不生病,才是醫師最重要的價值。行醫超過40個年頭,許明木經常在下鄉診療時,自掏腰包購買眼藥水及老花眼鏡贈送給受檢者,他認為,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可以各盡一份社會責任,民眾得到的治療與照顧才是完整無缺憾的。同時他也希望有更多生力軍,一起走出醫院,進入偏鄉社區做服務,一起讓更多病患有「光明」的人生。

許明木在得到醫療奉獻奬時,感謝花蓮醫界對他的肯定,也強調,醫療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奉獻,一種社會責任,希望這個概念,這個觀念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