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可以治病? 嘉義長庚已完成雲嘉南首例個案

▲嘉義長庚醫院以糞菌移植術為難治的腸炎患者治療。(圖/記者陳惲朋翻攝)
▲嘉義長庚醫院以糞菌移植術為難治的腸炎患者治療。(圖/記者陳惲朋翻攝)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如果没有經過證實,根本没有人會相信人的「糞便」竟然可以用來為人「治病」!嘉義長庚醫院昨天下午在院內舉行一場記者會,公開證實人的糞便是可以用來治病,尤其是對難以治療,即使用傳統抗生素仍無法產生療效的腸炎患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院表示,廣效性抗生素的普遍使用,容易引發後續腸子發炎現象,尤其困難梭狀桿菌引發的偽膜性腸炎,常導致嚴重的症狀甚至休克,這個疾病常常難以治療,嚴重的個案即使使用傳統抗生素治療也無能為力。

對於國外近年來,已經大規模實證研究證實「糞菌移植術」,對偽膜性腸炎能夠立即有效的緩解治癒病情,長庚醫院也開始逐漸累積這方面的經驗。長庚醫院表示:「礙於捐贈的糞水準備過程及儲存需要實驗室等級的設備,捐贈者也需要接受完整的身體檢查以排除特殊疾病,因此目前雲林、嘉義、台南都尚未有糞菌移植術的臨床實際的治療經驗。」。

有豐富的腸炎治療經驗的嘉義長庚胃腸肝膽科顏志維主治醫師,與林口長庚邱政洵教授的團隊的討論後,由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配合提供移植用的糞水,已經在昨(6)日完成2例傳統抗生素治療無效的偽膜性腸炎。

顏志維說明指出,54歲的患者黃先生,自9月底開始持續性腹瀉,使用口服抗生素無效,因而住院接受靜脈注射後線的萬古黴素卻也無效果,但在國內外的經驗,這樣的個案,接受”糞菌移植術”超過九成的機率可以在2、3天內就看到緩解的效果;97歲的王先生,更是因為肺炎接受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後,自8月就診斷偽膜性腸炎,中間反覆復發2次後,2周以來傳統口服抗生素已經不見效果,於住院施打靜脈抗生素後卻也毫無改善,改以根治性的”糞菌移植術”來治療。

嘉義長庚醫院盧勝男副院長則說,這2例個案是雲、嘉、南首次糞菌移植,後續仍然會與林口長庚合作,提供這個特殊的治療給需要的病人,期許”糞菌移植術”在長庚的研究,未來將延伸應用來治療其他傳統難以治療的病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