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劉仕傑/從中國的承諾疲倦看對台26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登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登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劉仕傑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 CIIE)於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這是中國今年年底的外交盛事,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當然極盡吹捧之能事。這則新聞在台灣未受到太多矚目,但有幾點值得在台灣的我們審慎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先談談CIIE的戰略意義。我們該問的問題是,為什麼這個展覽會是進口不是出口?出口可以替國家賺來貿易順差,中國的改革開放一開始就是以出口為導向,不是嗎?其實這段話正是答案。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進口國是美國,每年約進口2.2兆美元,中國近年成長為全球第二大,每年約進口1.6兆至1.8兆美元,中國長期被批評與對手享有鉅額貿易順差,人民幣匯率政策也因此成為眾矢之的,而中國商務部舉辦CIIE的戰略意義,正是要回應上述批評,並且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進口國。

再者,今年的CIIE受限於美中貿易戰情勢未明的狀態下,美國並未派出高階官員代表團出席。其實不僅今年,去年第一屆時,美國同樣未派高階官員出席。對比之下,今年出席CIIE的其他國家官員代表團規模也比去年縮水許多。去年出席的高階代表團包括捷克、古巴、肯亞、立陶宛、巴拿馬、薩爾瓦多、瑞士、克羅埃西亞、匈牙利、喬治亞、寮國、巴基斯坦、越南等150國,其中不乏總統或總理級政要親自出席,聲勢浩大,今年僅有法國、希臘、賽爾維亞及牙買加,相當掉漆。可以這麼說,習近平在2019年的外交成績單,從年初一路走黑到年底。外界推測,這也是第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過程幾乎完全封鎖的原因之一,習近平想必在內部面臨極大的挑戰。

今年CIIE開幕前,歐盟駐北京代表團及歐盟中國商會就先發表了很不討喜的評論。歐盟駐北京代表團代表歐盟的官方發言,它使用了「承諾疲倦」(promise fatigue)一詞,歐盟中國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則代表歐洲在中國的商界利益,兩者談的是同一件事,就是去年第一屆CIIE的承諾中,高達47%的交易尚未實現。歐盟商會表示,希望中國能採取更具體的措施來面對中國市場開放的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於「承諾疲倦」一詞顯然很感冒,隨即公開回擊「承諾疲倦不存在」。

無論中國官方對於今年參與CIIE的業界規模再怎麼擦脂抹粉,客觀而言,國際上尤其是各國政府對於中國市場的態勢並不特別樂觀,原因之一也許與香港情勢有關。中共及港府在逃犯條例一案的處理,的確讓許多在港外商及外資感到卻步。

回過頭來看中共國台辦在幾天前推出的對台26條,其中十三條針對台商,另外十三條針對一般國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對台26條是真金白銀」。持平而論,對台26條到底對台灣人的吸引力有多大,見仁見智。但如果是出於對中國市場或中國經濟的綺麗幻想而想積極擁抱大熊貓,或許CIIE的掉漆狀況可以作為台灣人一個有用的註腳。

●作者:劉仕傑/中華民國外交官,曾派駐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及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