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主導商品改革!壽險業成長將減緩 今明保費年增估3%

▲中華信用評等公司認為, 增加併購彈性應可提升台灣銀行業者競爭力,但資本水準恐受壓 。(圖/NOWnews資料照)
▲中華信用評等公司認為, 增加併購彈性應可提升台灣銀行業者競爭力,但資本水準恐受壓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華信用評等公司發布報告指出,在法規主導壽險商品改革下,台灣壽險業面臨業務動能成長減緩趨勢,預估今(2019)年與2020年全年保費收入年成長率僅有2.5%至3%,低於2015年到2017年約5%至10%的水準,而且業者尋求海外高收益率,將提高外匯曝險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首席分析師謝雅媖揩出,近幾年在主管機關管理法規帶動下的商品改革,從2016年開始對於銀行通路佣金的管控,到近期針對短年期或是保障程度較低的儲蓄險的控管,整體壽險業業務動能有逐漸趨緩趨勢,預估2019年及2020年全年保費收入年成長率僅有2.5%至3%水準。

雖然主管機關對儲蓄保單商品有控管限制,不過,謝雅媖認為利變型與投資型保單仍是未來支撐業務主要貢獻的商品主流,主要是目前低利率環境下,要大幅推動高保障商品挑戰仍很多,尤其壽險業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市場普遍預期相關保費將會有所增加。

不過,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壽險業在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資本成長率已降到7%至8%,顯示近期有許多壽險業者因成長趨緩有主動增資的趨勢,以減輕部分資本需求,預估今年約會有新台幣800多億元的增資額,另從淨值比來看,也有漸漸持穩的狀況。

若再從獲利來看,2019年上半年壽險業者因美元計價投資部位增值而受惠,多少可以減緩其偏高的避險成本,加上資本市場出現的回升行情有助於壽險業者上半年的獲利績效表現略微轉佳。

不過,中華信評認為,壽險業者基本面的獲利改善有限,加上對投資績效的變動高度敏感,美國近來降息,壽險業者未來可以提升其投資收益的可能性有限。

中華信評預期,壽險業者尋求海外較高收益率的舉措,將會使壽險業未來幾年的外幣投資部位維持在歷史高峰,而壽險業者追求高收益率的企圖心已使其外匯曝險程度明顯升高至大幅高於2年前時的水準。

因此,中華信評表示在資本市場波動性增加,壽險業獲利成長前景有限狀況下,未來2年會著重觀察整體產業下行的風險高於上調的可能性、投資高風險資產比重、資本風險、業務調整過程中有效保單價值成長幅度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