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鐵路高架「有條件」通過?宜縣府這樣說

▲宜蘭鐵路高架預計110年完成綜合規劃,112年取得相關用地及完成細部設計,最快113年動工,119年完成。(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07)
▲宜蘭鐵路高架預計110年完成綜合規劃,112年取得相關用地及完成細部設計,最快113年動工,119年完成。(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0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交通部昨日下午通過宜蘭段及羅東段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部分媒體及立委陳歐珀指這個可行性評估是「有條件」通過,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今(7)日表示,鐵路高架必須與台鐵取得共識的問題,只是將第二階段的事情拉到第一階段來處理,並非什麼「有條件」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人企盼已久的鐵路高架,其可行性評估昨天下午終於獲交通部審議通過,不過,部分媒體及立委陳歐珀指這個可行性評估是「有條件」通過,對此,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今天做了進一步說明。林茂盛表示,鐵路高架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規劃構想」,第二階段是「綜合規劃」,交通部希望縣府在「綜合規劃」之前先與台鐵洽商取得共識,讓整個計畫得以加速核定,也就是將第二階段的事情拉到第一階段來處理,並非什麼「有條件」通過。

至於在財務規劃方面,縣府是否有能力負擔?林茂盛說,依目前的規劃,鐵路高架總建設經費預估252億元,其中中央負擔86%,地方負擔14%,等於縣府要負擔55億,而這55億是分9年支應,前兩年每年約7億,第三年起每年約6億,最後兩年則是4億。林茂盛表示,縣府的預算扣掉例行性支出,每年大約有15億可供彈性調整,也會優先挹注在鐵路高架上面,加上目前稅收每年也有增長,而長債債限今年5月已達到50%以下,短債預估至116年也能低於30%,也符合財政部的規定,也就是說117年起,每年又多4億元可以來挹注鐵路高架。

林茂盛強調,從111年至116年(鐵路高架預計110年完成綜合規劃,112年取得相關用地及完成細部設計,最快113年動工,119年完成),縣府的預算是足以分擔鐵路高架的費用。

另外,有關新增「縣政中心站」的問題,林茂盛表示,設立縣政中心站的目的是這裡是縣府所在地,設站後可以方便洽公民眾,而這個站的規劃是以最簡易的方式興建,因此,也不會佔總興建經費太多比例。

至於審查會決議要求縣府盡速與台鐵就高架化路段沿線開發內容取得共識。縣府表示,已於10月24日發函台鐵局,請其同意未來鐵路高架化週邊土地使用權,目前仍待相關單位評估及回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