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接東西方高教思想 佛教辦學展望世界新藍圖

▲第四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開幕首(5)日成果豐碩,首次創辦與 23 組學校簽訂雙邊合作意向書,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與各國大學總共簽訂 12 組合作意向書。(圖/佛光大學提供)
▲第四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開幕首(5)日成果豐碩,首次創辦與 23 組學校簽訂雙邊合作意向書,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與各國大學總共簽訂 12 組合作意向書。(圖/佛光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第四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開幕首日成果豐碩,首次創辦與 23 組學校簽訂雙邊合作意向書,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與各國大學總共簽訂 12 組合作意向書。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佛光山期待透過舉辦大學論壇,建置一個讓各所佛教大學教授與專家間交流的平台,共同為全球培養人才而努力,翻轉佛教教育成為世界學術的重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大學校長論壇舉辦至今已經第四年,今年形式以更為活潑的方式,打造出一個世界咖啡館的概念,讓有意深入合作的貴賓自行簽訂合作意向書。同時,為「串接東西方高教思想及佛教辦學展望世界藍圖」,特別邀請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 Christiaan Vonck 從歐洲的角度切入分享。

▲威德大學校長張益(左)與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右)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校長與楊朝祥校長合影留念。(圖/佛光大學提供)

Christiaan Vonck 表示,以往在歐洲沒有佛教大學,只有以「東方研究」"Oriental Studies", "Eastern Studies"等的佛教課程。所有所謂的東方宗教,包含印度教、耆那教等等,都被視為「外國運動」,不被視為學術級別的宗教。多年的努力下, 2014 年佛教在歐洲終於被政府認可,歐洲佛教因為起步的時間較晚,目前算是一個新興宗教。

▲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 Christiaan Vonck。(圖/佛光大學提供)

他表示,在歐洲各式各樣的宗教裡,並沒有像佛教一樣探討人類或是人生觀方面的研究,所以在歐洲宗教研究學術上會有些出路,而相關宗教大學,只注重於宗教本身,因此在歐洲國家角度研究佛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Christiaan Vonck 特別分享歐洲 FVG 學院,這針對世界上不同宗教進行比較學習,同时也對宗教世界觀進行研究。更編制了四年的大學課程,並從「當地的」或「原始的」宗教切入,這也是此學院獨一無二的特點。

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則從全台大學現況談起,比起美國約每 10 萬人即設有一所大學校院;日本約每 16.2 萬人設一所大學校院;韓國約每 12.8 萬人設一所大學校院;中國大陸則約 53.4 萬人設有一所普通高等學校;而台灣則是平均 14.8 萬人就有一所大學校院,顯現當前台灣高教環境雖遭遇挑戰,但還在正常大學平均範圍內,仍有發展的空間。

為期四天的「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 月 5 日至 8 日。計有四大洲、 16 個國家地區,包含歐洲德國漢堡大學、英國肯特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美國匹茲堡大學、日本花園大學、皇學館大學、韓國東國大學、韓國威德大學、印度那爛陀大學、真理大學校長、慈濟大學、華梵大學等 32 所大學,今年合計 123 位校長、學者先進盛情參與,論壇逐年盛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