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架另類思維 宜縣前議長拋與高鐵併案構想

▲宜蘭縣議會前議長陳文昌拋出鐵路高架與高鐵併案的構想。(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07)
▲宜蘭縣議會前議長陳文昌拋出鐵路高架與高鐵併案的構想。(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0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交通部昨日通過宜蘭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今(7)日上午以「中央願推動,地方請積極」召開記者會,不過,出席的9位議員僅3人發言,其中黨團總召前議長陳文昌則拋出鐵路高架與高鐵併案的構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昨天通過宜蘭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今天上午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以鐵路高架「有條件通過」中央願推動,地方請積極召開記者會,出席的議員包括陳俊宇、蔡金惠、呂惠卿、張秋明、吳宏謀、劉添梧、陳文昌、簡松樹以及林麗等9位議員。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以鐵路高架「有條件通過」中央願推動,地方請積極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07)

陳俊宇議員表示,昨天可行性評估審查會,縣府未送宜蘭至羅東5個車站的開發計畫,原本主席裁示要退回,所幸陳歐珀立委居間協調,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才同意有條件通過,他希望縣府要盡快將資料準備齊全送審查會。

劉添梧議員表示,今年2月交通部就要求對於這個開發計畫,縣府與台鐵要有共識,而縣府未送這方面的資料,所以昨天才會出現「有條件」通過。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前議長陳文昌則是表示,他有不同說法,陳文昌說,目前高鐵延伸宜蘭的進度比鐵路高架來得快,因為高鐵延伸已經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而鐵路高架還在可行性評估通過而已。陳文昌指出,鐵路高架要考慮在哪裡設站?而將來高鐵要走到哪裡?未來高鐵設計必然牽涉到都市發展,而先進國家都是公路、鐵路、高鐵共構。陳文昌說,最重要的是如果鐵路高架併入高鐵則經費全部由中央處理,縣府也不用負擔費用,因此,他主張鐵路高架應與高鐵一併思考。

對於民進黨議會黨團部分議員指稱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是「有條件」通過,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稍早接受訪問時表示,鐵路高架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規劃構想」,第二階段是「綜合規劃」,交通部希望縣府在「綜合規劃」之前先與台鐵洽商取得共識,讓整個計畫得以加速核定,也就是將第二階段的事情拉到第一階段來處理,因此,不是什麼「有條件」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