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擬撤銷關稅結束戰爭 路透:內部意見出現歧異

▲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週四雙方官員證實談判進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週四雙方官員證實談判進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看似即將落幕,7 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於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因加徵關稅而起的貿易戰應結束於取消關稅。他表示,過去兩個星期,中美雙方領導進行「建設性談判」,並且同意按比例、階段性取消關稅。同日稍晚,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證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相關讓步也包含於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雙方都尚未透露簽署協議的時程以及地點。白宮新聞秘書格雷沙姆( Stephanie Grisham )於週四接受《 FOX 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她對此非常樂觀,認為美中兩國將在不久後達成協議。

中美雙方證實談判獲得進展後,美股上漲,道瓊工業指數上漲 150 點,創下新紀錄。川普在個人推特上貼文,寫下「今日股市大漲。新紀錄。享受吧!」。後因《路透社》報導白宮對取消關稅存在歧異,使美股漲勢收斂。



多位匿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白宮意見出現分歧。白宮內部及外部顧問團反對在第一階段協議中,納入美國和中國取消現有加徵關稅。消息人生聲稱,白宮在取消關稅議題上意見分歧,有部分官員認為,取消輸美產品關稅將會失去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原本因中美貿易戰,國際基金於今年 5 度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在 9 月的報告中,成長率預測甚至為十五年來最低,世界經濟進入放緩時期。而中美兩國有望達成共識的消息,帶動美股上漲及國際貨幣起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發言人萊斯( Gerry Rice )對此表示,如中美雙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取消加徵關稅,將改變原本 IMF 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復甦不穩的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