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跌、貿易戰衝擊 全球億萬富豪資產縮水3880億美元

▲新台幣兌美元9月5日早盤先貶後升,但高低價差僅4.4分。(圖/摘自PIXABAY)
▲新台幣兌美元9月5日早盤先貶後升,但高低價差僅4.4分。(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瑞銀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8)日發布的最新億萬富豪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人數從2017年的2158位減少為2101人,財富總值在2018年更縮水了3880億美元,降至8.5兆美元,主要受美元走強、貿易摩擦及經濟增長放緩、金融市場動盪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與資誠公布的「2019年億萬富豪調查報告」,主要研究來自美洲、歐非中東及亞太區43個國家的2101位擁有超過10億美元資產的億萬富豪2018年資產情形,除進行25次訪談,也與30位億萬富豪及其繼承人超過30次的面對面專訪,更首次對100多名瑞銀客戶顧問進行調查。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在經歷過去5年的成長之後,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總值在2018年減少3880億美元達到8.5兆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強所帶來的部分負面影響、貿易摩擦、對於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及金融市場動盪等。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超高淨值客戶部主管Josef Stadler分析,過去5年的億萬富豪榮景歷經了自然調整,美元走強,加上股市在嚴峻的地緣政治環境下展現更高的不確定性,都促成這波的下跌。儘管如此,億萬富豪的事業仍蓬勃發展,統計由億萬富豪掌控的上市公司,過去15年來報酬率達17.8%,比MSCI世界指數(ACWI)的9.1%高出2倍之多。

若就各地區億萬富豪人數的變化來看,至2018年底,美洲地區億萬富豪財富微增0.1%,人數增至749位,比2017年淨成長4.8%,其中美國科技大亨崛起是推動成長的主要動力;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億萬富豪財富則減少6.8個百分點至2.4兆美元。

至於2018年亞太地區有754位億萬富豪,為全球億萬富豪人數最多的地區,占全球億萬富豪人口36%,總財富達2.5兆美元,其中有169位掉出億萬富豪名單,另出現110位新進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在過去5年成為世界擁有第二多億萬富豪的地區,財富幾乎成長了2倍至9824億美元,2018年中國大陸培養出56位億萬富豪,相當於平均每周增加1位,共有325位億萬富豪,占亞太區億萬富豪43%,資產合計高達9824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