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選社會黨獲勝仍未過半 極右翼大幅成長 政治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西班牙週日 (10 日) 進行了 4 年來第 4 次議會選舉,也是今年以來的第 2 次。總理 Pedro Sánchez 領導的社會黨再次最多席位,但未能過半,極右翼的民聲黨 (Vox) 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議會席次倍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無論左、右翼陣營,都無法達到在 350 席的國會絕對多數,自 2015 年以來的政治困局也未見穩定跡象。這表明西班牙在沒有新政府的情況下,可能還要繼續幾週甚至幾個月。

依據已開出的 99% 投票結果顯示,左翼的社會黨得票最高,有望贏下最 120 席,但低於之前的 123 席,無法達成 176 席的絕對多數。反對派中右翼的人民黨並繼續成為第二大黨,可望拿下 88 席,極右翼的 Vox 排名第三,席次可能由 24 席大增至 52 席,左翼民粹主義陣營「我們可以黨」取得 35 席。

自 2015 年後,西班牙出現多個新政黨,使國內自 1970 年末期民主轉型以來,傳統左右翼政黨輪替格局也被打破。今年 4 月,Sánchez 領導的在大選贏得最多議席,但也未過半數,他在此後也未能拉攏其他政黨支持,籌組聯合政府失敗,導致要一年內第二度舉行大選。

Santiago Abascal 領導的 Vox 聲勢大漲,該黨誓言要對加泰羅尼亞的分離主義分子和移民,採取更強硬的態度。Abascal 將這次的席位倍增,稱為「西班牙最大的政治成就」。

如果要打破當前的政治僵局,Sánchez 可能不得不尋求人民黨的支持,否則可能會在 1 年內第 3 次選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