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地基主是何方神聖 每個家庭一定都要拜嗎?

台灣有祭拜地基主的習慣。(圖/Flickr,Sunline Liu攝)
台灣有祭拜地基主的習慣。(圖/Flickr,Sunline Liu攝)

文 / 保庇NOW

前些日子有網友在「靈異公社」表示,自己買了一間曾有人在內往生的房子,也曾親眼看過地基主,引出不少網友討論,亦有人表示老公被減薪後便祈求地基主幫忙,之後獲得兼差機會得以補貼家用。如此看來,地基主似乎掌握很大的權力,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基主信仰在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有點類似每家每戶都有的土地神,但執掌到底是什麼卻很難說得清楚。一個家庭內的神除了監察官灶神與保全門神,還有神明廳的家神,有些家庭還有祖先牌位。

但是地基主的信仰由來卻很難有人能說得清,在維基百科上「臺灣地基主信仰」就列出了五種可能的來源,包括亡靈說、原住民祖靈說、地神說、屋神說、武宜君說。

台灣有祭拜地基主的習慣。(圖/Flickr,Sunline Liu攝)

無論是哪一種說法,至少能確定一件事,就是地基主與土地脫不了關係,如果說土地公是神界里長伯,那地基主可能就是「神界戶長」。但這麼一來問題就出現了,一個戶口內的戶長必然是這間房子的住戶或擁有人,就算是另一個世界的戶長至少也該是自己家的祖先,那這個地基主是哪裏蹦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保庇NOW一開始就說地基主信仰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因為你並不認識這位神界戶長。

那再從另一個角度切入。雖然現在台灣的房價貴鬆鬆,不過房屋市場依然熱絡,一間屋子可能前後住過好幾個家庭,戶長也換過好幾位。但一個區域的大廟與土地公廟內的神明並不會變動,以此推論,地基主可能是土地公的助手,分配至家家戶戶當管理員,與門神、灶神等家神一起守護一家大小。以這個脈絡繼續來看,住過某間屋子的人在屋內往生卻又沒有子孫祭拜,若品行優良並經過土地公等神明考核,可以優先擔任這一家的地基主,保護家庭之餘也能享有一些香火。

如果是遇到那種兇蓋蓋不講理,還會捉弄家人的那種,先思考那真的是地基主嗎?保庇NOW之前的文章「習俗百科/陽廟與陰廟 該怎麼區分?」曾說過,在台灣民間信仰的架構中,就算是有應公廟那種祭祀孤魂的陰廟,仍受正神節制,不能隨意亂來,據地為王的惡靈一旦被舉發就會被正神斬除,可參考「吳三王戰力滿點 霹靂手段掃蕩陰魂」一文。

最先發布這篇文章並引起討論的網友最後將屋內的無主孤魂請走,才發現怎麼還有一位,溝通之後才知道是地基主。據保庇NOW推測,應該是房子久未住人而被孤魂佔據,再加上地基主太久沒人拜因而沒有抵抗能力。該網友最後也表示「談不攏當然就是武力解決。」據推測,應該是請大廟的正道大神來溝通,將佔據屋子的孤魂驅離,如果屋主請來的是像吳三王這種特別兇的掃黑組,勢必也只能摸摸鼻子投降離開,或是跟著神明修行去。如此一來,守護這一戶的地基主才有發揮空間。

地基主自然要保護一家大小平安順遂,因為這是上級託付給祂的責任,但不能將自家運勢問題全部推給祂。如果拜與不拜你的家運都不順,請直接到大廟或土地公廟擲筊問神,到底什麼地方有問題?所謂信仰是精神上的依靠,神明不會因為你拜得勤快,就從天上掉錢給你花,還是得踏出家門,努力工作才是。(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