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翻了!40元花瓶居然有乾隆御詩 男子拍賣後大賺1800萬

▲男子以 1 英鎊買下的花瓶居然是乾隆傳家寶。(圖/翻攝自 Sworders 官網、網路)
▲男子以 1 英鎊買下的花瓶居然是乾隆傳家寶。(圖/翻攝自 Sworders 官網、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男子以前逛慈善商店時,看見一只黃色的中國花瓶,覺得外觀很順眼,於是就以 1 英鎊(約台幣 39 元)的價格買下花瓶。後來男子將花瓶拿去鑑定,發現不起眼的小花瓶居然是乾隆皇帝的傳家寶,價值高達 48.4 萬英鎊(約台幣 1890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子買了花瓶之後隔了一段時間,在整理家中雜物時發現這花瓶,便把花瓶登錄在拍賣網站上,收到了大量的訊息,詢問關於花瓶的細節,網路上的拍賣價格居然也飆高至 38 萬英鎊。於是男子才發現這個花瓶可能真的價值不菲,才將此物拿給鑑定師,沒想到鑒定師告訴他這只黃色的小花瓶是清代乾隆皇帝御製的傳家寶。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斯沃德斯( Swordwes )藝術品拍賣公司亞洲藝術部門負責人李( Yexue Li )表示,這只花瓶上有著清代的帝王家徽,以及「乾隆宸翰」、「惟精惟一」的玉璽印章,家徽代表此物是不許外傳的寶物,而玉璽則是鑑定乾隆皇帝預覽御筆書畫的依據。

乾隆皇帝愛好詩文,一生共創作了 4 萬多首詩,在這只花瓶上也能看見皇帝親題的御詩。瓶身上的七言詩以篆體寫成,瓶身上寫道:「一瓣名香靜裡焚,篆烟縷縷白如雲。幽情未許旁人會,手自繙書到夕曛」其詩意主要描寫閱讀時的愜意。以前皇宮中習慣焚香,詩中描寫名貴的香靜靜燃燒,香煙彎曲繚繞如同篆體字一般,一人讀書的幽情沒有人打擾,不知不覺讀書到了夕陽西下的時間。

▲清代花瓶瓶口。(圖/翻攝自 Sworders 官網)

這只清代皇家寶物後在斯沃德斯主辦的拍賣會上以 48.4 萬英鎊(約台幣 1890萬)成交,雖然賣家不願透露姓名,但他表示會將這筆錢存下來,當作 3 歲女兒的教育基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