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半線人/看看香港,這是台灣想要的未來嗎?

▲香港學生走上街頭抗爭。(圖/作者提供)
▲香港學生走上街頭抗爭。(圖/作者提供)

文 / 半線人

半線人/大學教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是五年級生, 在台灣人口結構中算最幸福的一代。我們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的壓迫, 我們享受民主化帶來的好處, 更重要的是, 我們跟父母輩一樣努力工作就賺的到錢,認真讀書就會有出息。 我們比父母親一代有學歷, 我們比子侄輩有機會,因此常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覺得自己最有資格說話。

可是從歷來各項社會議題探討中發現, 我們這一輩是台灣最反動的一群。還是最容易被假新聞給騙的人。無怪乎我們這代韓粉柯粉英粉最多, 還會迷戀大中國的光輝與繁榮, 輕看台灣。

今天看到兩位年紀與我相仿的朋友說話, 他們都是音樂人, 我相信他們平日是不管政治的。 他們說, 反正兩黨一樣爛, 都是貪污舞弊的, 都不值得拿到我手上一票。 我看到他們的言論, 腦中浮現是香港中學生們蒙著臉面, 站出來舉的標語-生在亂世, 有種責任的畫面。

我很失禮地在我朋友的FB回覆他們:

「香港小孩說:生在亂世有種責任。 台灣人要懂的分辨事實,權衡輕重,更要警惕自己是不是被假新聞洗腦。 濫言什麼藍綠一樣爛, 如果是因為無知還好。如果只是想維持自己的清高中立不沾鍋, 那就大可不必了。民主選舉本不是最好制度, 我們之所以遵循民主制度是因為最好制度還沒有誕生。香港人原本也跟兄台一樣, 認為政治人物都很爛, 只要潔身自愛就可安居樂業,認真發財。 如今? 看看香港, 想想自己。 千萬別以為說什麼兩個候選人都不喜歡,都不值得自己一票,就表示自己高尚。

我們是國家的公民,就是國家的主人。除了在選舉用選票選出比較好的人, 也要在繼續對選出的人進行督責與關心國政。 選舉不是給人洩憤賭爛用的, 那是不成熟的幼稚行為。如果以為反正選不出好的, 就不選了,那真的是很無知。我們全體公民是一體的,都對彼此與國家有責任。 就如自己家大樓管理委員會很爛, 總不能老是只知罵管理委員, 也不用心選一個比較不是那麼壞,比較有能力的人進入管理委員會。畢竟, 大樓是自己住的, 國家也是自己所有的。

我的立場是-誰最能保衛台灣民主與憲政體制,我就支持誰。今天國民黨的候選人顯然很不夠格。國民黨要怪就怪自己不好好推出好的候選人, 不好好對人民負責任。 我做為國家主人, 我不用在這當下對藍綠表示中立。國民黨不負責任, 就沒有資格要求人民惠賜選票。這就是民主政治與責任政治的真諦。另外,要先能保存台灣, 那些期待從藍綠綁架中脫困的朋友才有機會選出好人。因為一旦放棄, 以後連要假清高的機會都沒有了。

這就是我跟我同年紀朋友說的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