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慈護宮建醮祈安 錯過這科再等三十年

文 / 保庇NOW

桃園慈護宮主祀天上聖母,信徒尊稱為「桃園媽」,是北桃園的媽祖信仰中心。今年是慈護宮每三十年一次的慶成祈安醮,從今日(14)開始展開連續五天的醮典,一大早就有專業的道長帶領大家進行各種科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醮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常見的道教習俗,其中包括的含意非常複雜,除了祈求天地諸神庇祐百姓,也渡化境內的所有無形眾生。醮典通常選在秋天舉行,因為此時農民已經有所收穫,台灣早期是農業社會,在農作物收割後才有人力進行,同時也是一種太平盛世、經濟繁榮的象徵,因為吃不飽飯、口袋沒錢是無法建醮的,也因此建醮往往是一個區域或是好幾個區域一起舉辦的盛大科儀。

桃園慈護宮舉辦三十年才一次的慶成醮。(圖/記者黃彥昇攝)

建醮時主辦的廟宇往往會邀請境內與交陪宮廟的神明,大家一起熱鬧,再加上醮典大多數也接受家家戶戶的家神報名祭典,所以在醮典中看到數十尊乃至於上百尊的神明金身是很正常的事。今年慈護宮的五朝醮,光是全台各地參與盛會的媽祖廟就有十二間之多。

專業的道長帶領大家進行科儀。(圖/記者黃彥昇攝)

由於建醮是一件很盛大也很慎重的事,有一個原則必須當地居民幫忙遵守,就是在醮典期間,境內信眾都必須茹素且不得有殺生之事,所以有需多住在慈護宮附近的信眾已經吃了一陣子的素食,但廟方不會強制境內所有人都茹素,只希望有意參與的人盡力配合。

位於風禾公園的觀音壇。(圖/記者黃彥昇攝)

慈護宮爐主郭懿堅表示,以往建醮都必須在廟的周圍搭五方壇,但現在桃園十分進步,要在慈護宮周圍找到地點並不容易,所以除了玉皇壇搭在慈護宮廟埕,其餘的觀音壇、天師壇、北帝壇、城隍壇、福德壇,都是搭在慈文路上的風禾公園,並排成所謂的五行太極醮壇。

這次的慶成祈安醮典還有一系列的活動以宣揚傳統的信仰文化,例如書法比賽、寫生比賽、文化展演,都是廟方苦心安排的活動,希望這些傳統民俗能有更多人認識、了解,讓大家知道醮典背後象徵的文化意涵。(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