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921後下一哩路 台中邀國際學者實地會診

▲中市府研考會安排日本、韓國、香港等地的專家學者,齊聚石岡與光復新村,思考台中921震後的地方創生及永續發展。 (圖/市政府提供2019.11.14)
▲中市府研考會安排日本、韓國、香港等地的專家學者,齊聚石岡與光復新村,思考台中921震後的地方創生及永續發展。 (圖/市政府提供2019.11.1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走過921的傷痛記憶,台中已經不一樣!2019台中學國際研討會將在明天登場,中市府研考會今(14)日特別安排日本、韓國、香港等地的專家學者與市府官員齊聚石岡與光復新村,思考台中921震後的地方創生及永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不只是制式化的會議模式,更有走入地方的實地探勘,透過政府官員與學者在現場的實質討論,不僅了解地方生態,台中學研究也更接地氣,對政策規劃將有相當的幫助。

回顧這次現勘的石岡地區,當地民眾王先生至今仍餘悸猶存,回憶當年表示,「當年921,經歷過最大的災難,好多人都在瓦礫堆與死神賽跑…」,921震碎許多家園,也讓石岡展開重建之路,今年台中學國際研討會特別走一趟石岡的重生之旅,帶領民眾認識921前的石岡,瞭解現在的石岡,並且展望石岡未來的發展。

吳皇昇表示,2019台中學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的地方創生學者菊地端夫教授、韓國的城市行銷學者崔興碩教授以及香港的數位創業專家Ingrid Chung參訪台中石岡區的花樑鋼橋與霧峰區的光復新村,透過研討會前參訪行程,了解台中地方創生與青年創業相關的區域,更可提供這些區域發展的前瞻觀點,這對921災後的石岡重生別具意義。

日本菊地端夫教授表示,民間社團、協會的熱情與活力,是地方創生成功的必要條件,也應該結合當地大學的力量,將地方創生的理念傳達出去,如此才可以找回青年人返鄉就業,讓地方生機重現,菊地端夫表示,例如921災後的石岡與東勢,不但展現強韌的恢復力,也看到當地居民結合自然地景生態,發展出獨特的地方特色,展現濃厚的地方創生潛能,政府應可以研擬相關規劃來輔導,相信會有更好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