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拯救瀕危物種計畫 超可愛小波斯豹首次現身

▲新生的波斯豹將會待在母親身邊,直到成長為成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新生的波斯豹將會待在母親身邊,直到成長為成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據《馬尼拉公報》( Manila Bulletin )報導,週五( 15 )於葡萄牙里斯本動物園,有三隻小波斯豹粉墨登場。這三隻小波斯公豹於今年五月出生,牠們的養育計畫屬於歐洲瀕危物種保護的一環。該計劃開始於 2016 年,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與俄羅斯合作,計畫透過人工繁殖讓波斯豹重回大自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保育計畫的負責人費雷拉( Jose Dias Ferreira )表示,參與計劃的 44 間歐洲動物園每年都有新的波斯豹誕生,但對里斯本動物園來說這是七年來第一次迎來新的小波斯豹。這三隻小公豹將會在母親的照顧下成長,至 18 至 24 個月大時,可能會被送往其他動物園擔當「傳宗接代」的責任。

▲小波斯豹好奇的往外看。(圖/翻攝自《馬尼拉公報》)

▲參與計劃的歐洲動物園每年都有新生波斯豹。圖為匈牙利動物園的小波斯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波斯豹又稱為高加索豹,原棲息地為高加索山區、土耳其中部以及中東部分山區。根據報導,二十世紀中期,波斯豹廣泛分佈於高加索山區,然而隨著人類活動範圍擴大數量銳減,直至現今,所有地區的波斯豹都已瀕臨絕種, 2001 年至 2005 年的研究報更指出波斯豹已從高加索地區完全絕跡,目前野外成豹數量推測只有 870 至 1290 隻,大多分佈於伊朗境內。

▲伊朗團隊於禁獵區捕捉到波斯報的身影。(圖/翻攝自《德黑蘭時報》)

據《德黑蘭時報》( Tehran Times )報導,當地團隊在週六於伊朗阿剌模忒( Alamut )禁獵區捕捉到一頭年輕波斯豹的身影。報導指出,在伊朗,波斯豹最大的威脅是非法盜獵,以及火災、氣候變遷導致水源乾涸、人類開發環境作為牲畜牧場等因素,導致棲息空間逐漸減少,野外的波斯豹因此難以生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