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迎尊王/看熱鬧有禮貌 不要伸手亂碰亂拿

將爺身後的篙錢不可擅自拔取。(圖/保庇NOW資料圖 )
將爺身後的篙錢不可擅自拔取。(圖/保庇NOW資料圖 )

文 / 保庇NOW

廟會是台灣的傳統習俗,在古早時期娛樂不多的時空環境下,每年一次的廟會是大家最愛的活動,無形間也加深地方人民的感情。然而在看熱鬧時還是有些規矩的,即使時代演進也不可忘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以往的文章中,保庇NOW已經不斷提及參加遶境要注意的時,詳細的可以參考〈艋舺迎尊王/艋舺大拜拜「己亥還願」 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一文,大致上就是注意安全、不要闖陣。但除此之外,仍有一些基本禮貌要注意。

將爺身後的篙錢不可擅自拔取。(圖/保庇NOW資料圖 )

最基本的就是不要隨意觸碰神轎,神明出巡賜福地方,境內各處擠滿等待神明的信眾是很正常的事,但每年總會有人不顧勸阻想觸摸神轎,讓轎班人員與廟方執事非常困擾。同樣的規矩也可以放到大型神將以及開臉扮將的陣頭人員之上,若今天立場對調,你走在路上忽然被人觸碰想必也不舒服,再加上有些廟宇的神轎、神將都是歷史文物,若擅自觸摸而造成損壞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想藉由觸碰神物祈求福氣的想法很正常,但是以保護文物與尊重神明的角度來看卻十分不可取,千萬要注意。

想要吃平安的鹹光餅可以詢問後領取(圖/保庇NOW資料圖)

接著要注意的是不可隨意拿取不是自己的東西,這裡指涉的範圍很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包括了神轎上的物品、大型神將與陣頭人員身上的篙錢與護身符、甚至是發給信眾吃平安的鹹光餅。擅自拿取本身就是個不禮貌的行為,就算是鹹光餅這種廟會美食,都要問一下發送的廟方人員。而篙錢是個神聖的物品,是扮將人員與神靈溝通的媒介,無論如何都不要擅自拔取。

一場優質廟會最注重的就是彼此的和氣,而這個和氣來自於這場廟會中每個人的自我約束,雖然廟方一定會有糾察人員制止這些行為,但一個不小心這個制止的舉動就會演變為口角衝突。大家想求取鹹光餅、篙錢都是為了保平安,可如果為此不平安還有了火氣,就失去了廟會的意義。在艋舺大拜拜這個熱鬧的場合,最重要的是彼此配合,準備一顆虔誠的心,我們一起出發跟著青山王旅行。(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