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野球魂/日本武士隊的前世今生(4)-第一次的世界冠軍

▲2006年經典賽日本隊奪冠。(圖/美聯社)
▲2006年經典賽日本隊奪冠。(圖/美聯社)

文 / 雷明正

世界經典賽是由大聯盟主辦,為了要拓展棒球人口,以及和國際棒總分庭抗禮因此舉辦的賽事。這個賽事開放大聯盟球星參加國際賽,目的就是要取代奧運棒球,成為世界棒球的最高殿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上首次徵招大聯盟選手參加國際賽,日本當然躍躍欲試,成立一個新的組織「野球日本代表市調委員會」來組成國家隊,將時任福岡軟銀鷹隊的監督王貞治請出來擔任日本隊的監督以外,6年前對於奧運完全沒興趣的鈴木一朗,這次大方接受徵招。王貞治還希望其他在大聯盟的松井秀喜、井口資仁、大塚晶則和城島健司加入。

▲2006年經典賽日本隊鈴木一朗。(圖/美聯社)

雖然是大聯盟舉辦,但許多選手都不願意在3月這種尷尬的時間調整狀況。松井秀喜和井口資仁就率先辭退,接著準備挑戰大聯盟的城島健司怕自己狀況不佳,影響到接下來的球季,也辭退日本隊。最後只有鈴木一朗和大塚晶則2人願意加入日本隊,配上國內職棒的明星隊參賽。

另外,這次的WBC由於還沒受到國際棒總的承認,因此「全日本野球會議」的條紋球衣也不被允許使用,日本只好重新設計球衣,改用紅色和深藍這樣大膽配色的球衣出賽。預賽在東京巨蛋舉行,這也是日本首次在東京巨蛋舉辦一級國際成棒賽事。出賽前日本意氣風發,隊長一朗甚至說「要讓其他國家有30年也追不上日本的感覺」。

不用30年,3天就分出高下了。

這次日本隊在預賽對上中國和台灣都以大比分輕鬆過關,但是宿敵韓國可就沒那麼輕鬆,石井弘壽被李承燁敲出逆轉2分彈輸掉比賽。複賽首戰對美國,卻又因為誤判被美國隊以4:3再見比賽。雖然擊敗墨西哥,但是又敗給韓國,要不是美國輸給墨西哥讓日本吊車尾進4強,恐怕首屆WBC日本隊早早就掃地出門。

這也暴露出當時日本對於國際棒球情勢的不熟悉,日本職棒雖然號稱全球第2大職業棒球聯盟,但是多明尼加、墨西哥、委內瑞拉和波多黎各等國擁有大聯盟選手助拳。不甘心一直在日本下面的韓國更在一旁虎視眈眈,日本的棒球實力很快就一覽無遺。

▲2006年經典賽,福留孝介對韓國擊出全壘打。(圖/美聯社)

但運氣也是實力一部分,4強賽成功淘汰掉韓國,讓韓國人撿回他們插在投手丘的太極旗,冠軍賽在王牌投手松坂大輔把關下,擊敗本屆也是一路演出驚奇的古巴隊。日本終於登上世界第一!

在王貞治的帶領下,每個選手都確實做好自己的工作。加上大聯盟球星歸國助拳,日本隊展現出和過去不一樣的韌性。過去日本隊在打國際賽的時候,都是預賽所向無敵,到了複賽開始有一點小狀況,最後決賽關鍵時刻輸掉比賽。而第一屆WBC日本隊反其道而行,預賽反而狀況連連,到後面才越挫越勇。

最困難的永遠是衛冕,拿過一次冠軍就想要每一屆都拿冠軍。日本也不能例外,接下來國際賽有北京奧運、和2009年的WBC,這次日本隊改用專任制,請出前中日龍隊和阪神虎隊的星野仙一來擔任日本隊監督。

當我們台灣讚嘆日本找專任制監督,好像日本人做事很有規劃。不過實際上來看,專任制監督似乎不是一個好方法。

很快我們就會知道為什麼不是好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