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聯手打造全台唯一49.4聲道劇場 偕空總全面開幕

▲台灣聲響實驗室今(21)日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落成,同時舉辦C-LAB聲響術節開幕記者會。(圖/空總提供)
▲台灣聲響實驗室今(21)日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落成,同時舉辦C-LAB聲響術節開幕記者會。(圖/空總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灣聲響實驗室今(21)日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落成,同時舉辦C-LAB聲響藝術節開幕記者會,並邀請到法國龐畢度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總監Frank Madlener一同揭幕。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法攜手開創台灣第一座擁有49.4聲道的沉浸式劇場空間,文化部與IRCAM也簽署了未來8年的合作意向書,也宣布空總將在明年2月全面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文化部指導在C-LAB建立台灣首座研究與發展聲響藝術的實驗室,歷時1年多的規劃與建置,台灣聲響實驗室於今日落成,鄭麗君表示,文化部跟IRCAM於C-LAB,攜手開創台灣第一座擁有49.4聲道的沉浸式劇場空間,融合科技、技術與藝術文化,探索聲音藝術的各種可能性,將成為亞洲指標性的聲響實驗基地,文化部與IRCAM也簽署了未來8年的合作意向書,持續推動台法文化交流,並豐厚國家文化軟實力。

台法聯手打造全台唯一49.4聲道劇場 協空總全面開幕 ▲文化部與IRCAM簽署了未來8年的合作意向書,持續推動台法文化交流,並豐厚國家文化軟實力。(圖/空總提供)

鄭麗君同時宣布,C-LAB正進行圍牆拆除暨景觀改善工程,將於明年2月全面開放園區,希冀透過圍牆的打開,匯聚更多創新能量。其次,行政院於11月初已經正式核定空總2期發展計畫,透過文化部、經濟部與科技部跨部會合作,展開C-LAB整個軟硬體的建構,同步支持台灣聲響實驗室的發展,也是文化部首次主持整合跨部會的創新計畫,希望C-LAB未來能夠在這邊作為國際合作的平台,讓自己,更讓世界看到台灣自由、多元、開放跟創新的文化力量。

此外也將於22日至30日舉辦首屆「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精心展策台、法多件聲音科技作品,呈現活躍與多元之創作面向,透過各種不同的聲音表演形式,結合各種科技技術,可在不同的場域裡,傳遞富於挑戰傳統的實驗精神。

C-LAB聲響藝術節秉持著聲響多樣性的精神,結合了國樂、沙畫、布袋戲、原住民、VR/AR、人工智慧、電影及卡拉ok等多元化形式,呈現當代文化中重要的多元社會價值,持續打造匯聚創新能量的聲響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與海內外各界展開跨領域之創新實驗,進而刺激並活絡台灣本地創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