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市場競爭 中國新版「負面清單」縮減20項規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發改委與中國商務部週五 (22 日) 公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2019 年版)」,新版清單中禁止和許可的事項共 131 項,與 2018 年版本相比減少 20 項,縮減比例 13%。新版清單開放「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社會福利機構設置許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發改委指出新版清單在保證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基礎上,進一步縮減和改善管理措施,強化訊息公開內容,使整個清單更成熟,以下為修整新版清單的基本原則:

一是納入「地方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農產品主產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取消中國各地自行編制公布的市場准入類負面清單 23 個,朝向「全國一張清單」目標更向前邁進一步。

二是及時納入新設立的措施,增列部分符合清單定位的措施,進一步豐富地方性措施,確保合法有效准入措施全部納入。

三是放開一批具含金量的政策,移出部分不符合清單定位的措施,持續推動縮短負面清單長度。

四是公佈清單措施主管部門,完成清單事項統一編碼,為實現一目了然、一網通辦奠定基礎。

五是廣泛聽取並吸收相關部門、各地區、相關產業協會和市場主體的意見,清單更加全面準確反映市場的訴求和期盼。

新版清單的推出,將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市場准入門檻不斷放寬,有效激發各產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經營活力。

中國發改委指出,「清單」目標堅持能短則短,持續推動縮短負面清單長度,這次進一步開放部份產業的審核及許可,如「消防技術服務機構資質審批」、「職業技能考核鑒定機構設立審批」、「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社會福利機構設置許可」等措施放開。

中國新版「負面清單」縮減 20 項規定之項目如下:

  • 採礦業:取消「石油勘探,開發限合資、合作。」
  • 採礦業:取消「天燃氣勘探,開發限合資、合作。」
  • 採礦業:取消「禁止投資鉬礦勘查、開採。」
  • 採礦業:取消「禁止投資錫礦勘查、開採。」
  • 採礦業:取消「禁止投資銻礦勘查、開採。」
  • 採礦業:取消「禁止投資螢石勘查、開採。」
  • 其它製造業:取消「禁止投資宣紙生產。」
  • 其它製造業:取消「禁止投資墨錠生產。」
  • 水上運輸:取消「國內船舶代理公司須由中方控股。」
  • 管網設施:取消「城市人口 50 萬以上的城市燃氣管網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
  • 管網設施:取消「城市人口 50 萬以上的熱力管網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
  • 電信:開放「國內多方通信業務。」
  • 電信:開放「國內存儲轉發類業務。」
  • 電信:開放「國內呼叫中心業務。」
  • 野生動植物保護:取消「禁止投資國家保護的原產於中國的野生動物資源開發。」
  • 野生動植物保護:取消「禁止投資國家保護的原產於中國的野生植物資源開發。」
  • 電影製作、發行、放映:取消「電影院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
  • 文化娛樂:取消「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
  • 開放養老機構設立許可。
  • 開放社會福利機構設置許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