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衝突升高 富邦香港獲利沒影響 但存款成長不如預期

▲富邦金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韓蔚廷(中)親自主持。(圖/記者顏真真攝)
▲富邦金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韓蔚廷(中)親自主持。(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警民衝突升高,富邦金同時在香港擁有子行富邦銀行(香港)及台北富邦銀行香港分行,不過,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今(22)日在法說會表示,整體來看富邦香港獲利未受影響,與去年差不多,存放款也小幅穩定成長,只是存款成長幅度沒有往年好。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則提到,原本年底有件聯貸大案要進行,但因局勢關係客戶表示不急,預期將延後到明年第1季才會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金今(2019)年前3季稅後淨利達537億元,年成長7%,每股稅後盈餘(EPS)4.99元,並已公布自結10月税後純益,累計今年前10月税後純益560.83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477.3億元稅後純益,累計今年前10月每股稅後盈餘更率先突破5元大關,達5.22元,續居金控每股獲利王。

而子公司富邦人壽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274.3億元,總投資資產規模穩定成長,前3季達3兆9718億元,年成長9.6%,總投資收入為1159億元,投資收益主要來自經常性收益,主要為股利收入及基金配息增加帶動成長。資本利得以債券類貢獻較大,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39.7%。

在台美利差收窄趨勢下,富邦人壽今年以來經常性避險成本逐季下降,避險前及避險後經常性收益率均較去年同期提升。由於新契約較整體平均負債成本比低,負債成本持續改善,截至2019年9月底為3.61%。受惠股債評價上揚,金融資產未實現餘額回升至385億元。

至於富邦金今年配發2元現金股利,由於今年截至10月每股稅後獲利已突破5元,法人關切未來的股利政策,韓蔚廷則說不論人壽獲利是否可以上繳股利,金控的股利發放政策都不會改變。

展望明年,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明年經濟仍有3大不確定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選情、中國大陸經濟外溢效應。但就台灣來看,一方面因美中貿易戰,受惠台商回台投資布局,另一方面政策推動包括前瞻計畫等,預估明年台灣經濟表現仍將溫和成長,至於是否會更好?關鍵在於美中貿易戰的發展狀況。

另面對香港局勢動盪,富邦金在香港同時擁有富邦銀行(香港)子行及台北富邦銀行香港分行的台資銀行,外界也關心香港業務是否受到影響?韓蔚廷則說,富邦香港存放款仍小幅穩定成長,獲利與去年相比也並沒有衰退,只是存款成長速度比預期放緩。

程耀輝則表示,原本年底有幾個由北富銀主辦的聯貸案要簽,但因客戶都表示不急,因此確定延後,預計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簽約。

不過,韓蔚廷也不諱言香港局勢包含他在內都很意外,但相信這事總會解決,當然希望時間不要拖太久,並能順利和平的解決。至於一連串的抗爭衝突,是否影響到富邦在香港的布局?韓蔚廷強調,金融業策略營運都是中長期考量,短期因素不至於影響策略決定,因此富邦目前策略沒有改變。

對於員工出勤部分,韓蔚廷表示香港分行與子行受影響程度不一樣,部分行員在受影響的期間,有的會在家裡辦公情形,但是整體營運沒有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