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擱淺》巡迴旅台北站來啦!小島秀夫宣言:我回來了

▲《死亡擱淺》製作人小島秀夫世界巡迴之旅今(24)日來到台北。(圖/SIET提供)
▲《死亡擱淺》製作人小島秀夫世界巡迴之旅今(24)日來到台北。(圖/SIET提供)

記者顏大惟/台北報導

由日本知名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開發的《死亡擱淺》已於8日上市,而小島秀夫也於11月初展開了《Death Stranding World Tour》,繼法國巴黎、英國倫敦、德國柏林、日本、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城市後,今(24)日終於來到台北站。這也是小島秀夫睽違快 5 年重新與台灣玩家見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活動表定下午1點半才開始,但是已經有許多玩家早在早上8、9點就等不及抵達活動現場。由於活動場地有限,因此在經過殘酷的資格抽選後,本次約有200名幸運玩家可以近距離和小島秀夫互動。不過台灣索尼互動娛樂(SIET)也透過網路直播活動全程,照顧到其他手氣不好玩家。



活動正式開始後,小島秀夫在現場玩家熱情的歡呼聲中登場。上次小島秀夫來台已經要追溯到 2015 年的台北電玩展,這次相隔快 5 年重返台灣,小島秀夫像全場粉絲表示「我回來了!」,並認為台灣的粉絲相當熱情,誇是世界上最有禮貌的粉絲,也很高興可以再見到各位玩家。





談到新作《死亡擱淺》,小島秀夫說他獨立之後從零開始開發這款遊戲,而玩家的期待也是他開發的原動力,這次終於把這款遊戲送到玩家手上,覺得非常開心,「這款遊戲對我來說也是相當特別的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死亡擱淺》是一款以「連結」為主題的遊戲,小島秀夫表示,「我以前曾經作過以棒子(攻擊)為主題的遊戲,那這次我想要著重在繩子(串聯玩家)上面。在我的腦海中不管是遊戲世界觀、背景、設定、系統等等都在同時進行,所以開發的時候沒有特別『先有世界觀或是設定』這類問題,全部都是串連在一起。」

為了讓玩家更了解小島秀夫,主辦單位事前也蒐集了許多玩家的問題。而裝著這些問題的就是玩家最熟悉的「送貨箱」,裡面裝的就是問題塑膠球。看到塑膠球後,小島還搞笑的說「這是寶X夢嗎?」,逗得底下的觀眾哈哈大笑。



小島秀夫說, 4 年前正式獨立之後,自己真的是一無所有,「沒有工作室、開發團隊,只剩下和玩家與其他創作者的羈絆,也因此開始以『連結』開發遊戲。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有特別意識到這個概念,是一直進行下去後才慢慢浮現這個主題。」小島秀夫也指出,現今的是借雖然透過網路連結在一起,但是也不免有些人會有被孤立的情況,小島秀夫希望透過這樣的遊戲,讓大家重新認識連結的美好。

關於如何在開發遊戲貫徹自己的想法,小島秀夫認為,一開始想到的就是如何讓遊戲很有趣,而這樣的概念如果沒有辦法讓整個開發團隊都了解的話遊戲就做不出來,因此團隊也苦思了一段時間。「另外對我來說,開發死線(Deadline)也很重要,如果沒有死線的話我大概會開發個 10 年、 20 年。所以我就在『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這樣的狀況下開發遊戲。」



至於遊戲製作人需要的特質為何?小島秀夫透露,其實自己以前是想要當電影導演,後來才到遊戲界發展,小導秀夫認為,遊戲是非常適合創造他理想的媒介。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堅持到底,「創作的過程中會遇到非常多各種壓力,不管最後的成果賣不賣得出去,對自己要有自信。」

此外,小島秀夫也透露,雖然製作《死亡擱淺》的過程中有很多地方都棒,不過回想剛開始獨立的期間,「那時我只有我一個人,我就在腦內思考我想要做的東西,也不會有什麼外在的束縛,可以讓我天馬行空的思考,這是整個過程中最讓我興奮的時候。」



談到目前興起的「互動式電影」,小島秀夫認為,未來 5 年、 10 年內遊戲和電影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也會有越來越多這類作品出現,不僅拓展了世界的可能性,娛樂界也會更加有趣。

《死亡擱淺》推出後,不難看出小島秀夫在遊戲中想要實現的野心。不過小島秀夫指出,雖然 PS4 硬體很強大,但還是有許多限制,例如在繪製、記憶體方面的不足等等,不過想辦法去突破這些障礙高牆,也是身為遊戲創作者的樂趣。小島秀夫也分享,2016年美國演員工會曾發動罷工,當時有整整一年時間不能拍任何東西,讓整個團隊非常痛苦。

在《死亡擱淺》中,「點讚」是個相當重要的系統之一,小島秀夫對此表示:「現在常常有人會利用網路來傷害別人,但我認為這個科技的初衷是讓人感到幸福,因此我就透過『點讚』這樣的系統,讓玩家感覺的這樣的制度並不是壞事。我很想要讓大家看到彼此的讚,讓各位感受到一個積極正向的世界。」



談到影響自己最深的一部電影,小島秀夫表示是《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不過小島秀夫也說,不管是書籍還是電影,都可以讓觀眾體驗到不同於自己的人生,「我希望玩家可以把自己代入到遊戲劇情裡面。」

被問到是否會開發 VR 遊戲,小島秀夫坦言自己對 VR 遊戲非常有興趣。以電影為例,他認為不晚是在電影院還是電視上觀看,觀眾都會被侷限在一個長方形框框中,但是 VR 就沒有這種框架,所以有更多發揮空間,也讓他很期待。



至於如果沒開發遊戲的話想做些什麼,小島秀夫透露想去從外太空看看地球,也想去火星旅行。另外也想活用自己 35 年開發遊戲的經驗,為 AI 或是機器人領域作出一點貢獻,但是很可惜目前還沒有相關計畫。

活動過程中主辦單位也準備了 3 題題目讓現場觀眾回答,回答正確的話就能獲得小島秀夫新手簽名的小模型。為了讓小島秀夫選上自己,底下粉絲反應也都相當熱烈。







活動最後小島秀夫也依序跟全場約200多名的粉絲一一拍照留念,為本次的《Death Stranding World Tour in Taipei》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