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近紅外光腦光譜儀 偵測腦功能疾病有八成準確率

▲周伯翰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儀」,用在偵測腦功能、疾病評估上,準確率可達八成。(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周伯翰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儀」,用在偵測腦功能、疾病評估上,準確率可達八成。(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過去精神科醫師評估病情常因缺乏科學證據,難以說服病人或家屬,近期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首創技術及判讀,透過測量患者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化,作為評估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的輔助工具,疾病評估準確率可達八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周伯翰醫師指出,NIRS的原理主要是偵測大腦活動時的血流變化進而反應大腦功能變化情形,類似功能性腦磁振造影(fMRI) 的訊號,但相比之下NIRS機器更輕巧,可以在病房內或門診即時施測,更適合容易緊張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

▲透過「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技術,可判讀患者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化,作為評估精神疾病患者病情的輔助工具。(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周伯翰表示,利用NIRS技術,可以正確分辨出74.6%的憂鬱症患者與85.5%的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患者;周伯翰在台灣過去5年來已應用NIRS技術評估超過500位患者大腦前額葉功能,已發表多篇研究論文於國際期刊,研究主題包括思覺失調症、憂鬱症、躁鬱症、失智症、纖維肌痛症與工作過勞者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化,為此研究領域的專家。

周伯翰也分享一個臨床案例,一位25歲初次發病的思覺失調症患者,一開始出現被人跟蹤與監聽的被害妄想且有聽幻覺而出現自言自語情形,經過一個月藥物治療後臨床症狀改善,NIRS也顯示患者的大腦前額葉功能在藥物治療後和治療前相比回復活性,讓患者與家屬「真正看得到」自己的進步,也了解服藥的重要性。

新創近紅外光腦光譜儀 偵測腦功能疾病有八成準確率 ▲周伯翰(左)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儀」,用在偵測腦功能、疾病評估上,準確率可達八成。(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周伯翰指出,前額葉是大腦的司令官,掌管許多複雜高階的認知功能,目前研究已發現許多精神疾病如憂鬱症、躁鬱症、失智症、焦慮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患者均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許多研究結果也指出NIRS作為這些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反應、病情變化或是功能恢復的生物標記亦有相當大的潛力;此外研究也顯示NIRS也可以偵測如腦傷、中風的患者的腦功能恢復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