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國首發 彰化骨質密度巡迴篩檢12月1日起跑

▲號稱全國首發的彰化縣骨質密度巡迴車篩檢服務,從12月1日起受理申請,免費在全縣各定點為老人服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號稱全國首發的彰化縣骨質密度巡迴車篩檢服務,從12月1日起受理申請,免費在全縣各定點為老人服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老人跌倒易導致嚴重骨折、失能甚至死亡,骨質疏鬆則是造成老人跌倒後嚴重骨折禍因;彰化縣政府率先全國引進「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將深入各鄉鎮社區,啟動4D篩檢服務、強化肌耐力,維護長者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給彰化縣衛生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王惠美表示,號稱全國首發的彰化縣骨質密度巡迴車篩檢服務,12月1日起受理申請,免費在全縣各定點為老人服務;這輛骨質密度巡迴車配備有600多萬元的「骨質密度測定儀」,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捐贈,一般醫院檢查要600到2000元,但接受骨質密度巡迴車檢查則完全免費,是彰化縣民的福音。


▲骨質密度巡迴車配備有600多萬元的「骨質密度測定儀」,一般醫院檢查要600到2000元,但接受骨質密度巡迴車檢查則完全免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為照護長者,彰化縣衛生局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合作,獲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首創全國於社區推動骨質密度巡迴篩檢,這部儀器造價至少600多萬元、車體200萬元;全台400多家醫院只有200部,檢測更精密,但沒有納入健保,自費得花上千元,彰化縣率全國之先,又增添一項縣民免費。


▲首創骨質密度巡迴篩檢車剪綵起跑,於社區推動骨質密度巡迴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說,骨質疏鬆症是高齡社會常遇到的疾病也是造成骨折最大風險,而「骨質密度測定儀」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骨質密度檢測方法,藉由此次捐贈,喚起國人對骨密篩檢重視。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醫師說,很多長者容易跌倒也是因為肌肉無力、骨質密度下降、老化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這次骨密巡迴篩檢服務,「將免費提供給65歲以上彰化的鄉親來篩檢,除陸續安排巡迴各巷弄長照站」也開放社區關懷據點、社區發展中心與老人會等單位來申請,篩檢成果和大數據,未來將可充當中央政府為了制定骨質疏鬆防治政策的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