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大禮!美國會、川普皆挺香港人權法案 中環今集會

▲香港示威民眾的抗爭,在區選後較為緩和,圖為 25 日區選結果出爐後,部分港民前往理工大學,要求警方停止包圍之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示威民眾的抗爭,在區選後較為緩和,圖為 25 日區選結果出爐後,部分港民前往理工大學,要求警方停止包圍之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感恩節前夕,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再下一城,也是繼香港區議會選舉和平落幕、民主派大勝後,另一個鼓舞香港民眾的消息,也充實了今晚( 28 日)將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 28 日晚間 7 點至 9 點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的集會,由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民間感恩節集會團隊主辦,原意是為了感謝美國參眾兩院迅速通過法案,協助制裁警暴;外界原本擔心,美中貿易協議等因素,將會影響法案最終生效與否,但現在隨著川普正式簽署,香港民眾暫時放下心中大石。該集會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主辦方預計會有約 1 萬人出席,集會將以和平方式進行。

據了解,美國白宮發出的有關聲明中,川普表示簽署法案是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人民的尊重,希望雙方領袖、代表,在和平氣氛下妥善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為所有人帶來長期的和平與繁榮。

▲川普透過白宮聲明表達自己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稱希望習近平與示威人士代表能和平解決分歧。(圖/翻攝自美國白宮官網)

此外,根據《明報》引述香港青年智庫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本月民調顯示,超過 6 成的港民認為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逾 4 成的人認為政府應全面回應民間五大訴求,才能有效促成各方對話的先決條件。青年智庫總監劉鳴煒表示,此次調查與區議會選舉結果,都反映市民對社會狀况憂慮和不滿,渴望看見出路,但對話需要政府及社會人士努力,加上合適的社會氛圍下才可能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